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26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徽州区:逆市绘出上弧线
  □ 本报记者 袁玉灵 祁俊

  一个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新项目齐头并进,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车间拔地而起,一批批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飘洋过海……今年以来,徽州区积极引导企业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坚持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在逆市中绘出了一条美丽的上弧线:

  一季度,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6亿元,同比增20.7%,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7.1亿元,同比增长21.1%,居全市第一,招商到位资金5.2亿元,同比增长10.3%,外商直接投资1765万美元,同比增长22.1%,居全市第二;亿元项目5个,同比增长25%,超序时4.4%;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8亿元,同比增79.77%。

  转型升级:园区涌动“技改潮”

  “新产品质量更好,档次更高,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竞争力就提升了。”华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厂房内,刚刚投产的18条自动化生产线不停运转,一批出口法国和德国的木塑产品正进行封装、贴标。

  华塑公司的产品出口量在国内同行业中一直位居前三名。去年,国外一家最大的采购商上门合作,将该公司木塑产品销往欧洲市场。“他们对产品质量、企业产能要求都很高。我们就要跟着市场一起成长。”企管部经理姚俊告诉记者,面对经济新常态,华塑科技公司选择“换挡”再出发,努力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下功夫。去年公司已经投入300多万元对工艺设备进行改造提升。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已实现产值380多万元,同比增长51%,销量同比增长53.7%。

  为了在逆市中增强企业竞争力,去年以来,徽州区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积极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修炼“内功”,增强后劲,助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大企业大刀阔斧提升自动化水平,小企业也不甘落后引入先进装备,技改让徽州区很多企业尝到了甜头:黄山奔马集团的新型纸基摩擦材料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达1000万件;汉邦树脂项目将形成年产600吨高端荧光颜料生产能力;沿浦金属新增2台机器人焊接设备投入生产,生产效率提高2.5倍,每年节约人工工资264万元……向技改要效益,已演化为该区众多企业的不二选择。

  招商引资:引来“活水”促发展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实体经济升级的强劲杠杆。

  多年来,化工产业在徽州区工业经济中占据半壁江山。如今,徽州区挖掘和推出一系列上游和下游产品生产项目向外推荐,使化工产品产业链发展成为招商引资的“强劲磁场”。上海康达新材就是被这块“磁场”吸引,借力在黄山新远原材料的基础上,合作生产胶粘剂,实现共赢。

  不仅如此,徽州区还积极做好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承接准备,把现代服务业、乡村旅游项目、总部经济招商作为当前重点来抓。一批如普天集团、美丽之冠、中标产业园等有实力的企业纷至沓来。

  项目签约是开始,落地生根开花才是关键。为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徽州区积极为入驻企业解决土地、供水、电力、道路、市场等各类问题,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要素保障,让客商的投资信心明显增强。

  “从祁门大山走出去20多年,徽州区让我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提起企业在徽州区落地生根,一直在江苏无锡工作生活的天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邬开模滔滔不绝。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一次回乡探亲,徽州区政府邀请邬开模到徽州区考察,优质的旅游、生态资源优势让他看到了商机,萌生了将旅游和农业融合发展,打造“百年农企”的想法。

  从农产品深加工到旅游接待、再到电商平台天旺生态城的上线,天旺公司的发展势头蒸蒸日上。“这一路走来,当地政府服务很到位,给予了很多政策倾斜和项目支持。”邬开模说。

  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徽州区将这片希望的热土打造成为投资者向往的乐土。今年,石墨烯产业园、龙生药物原料等一批企业相继落户。

  “二次创业”:企业实现“华丽转身”

  “奇峰汽车又‘活’起来了。”在徽州区工业园区,从事汽车改装的奇峰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入驻园区十几年之久的老企业,落后的产能日益困扰着企业发展。

  “这几年政府一直在帮忙找合作伙伴。”应宏东告诉记者,在企业发展遭遇“瓶颈”的时候,区政府领导带着他辗转浙江、上海、武汉等地寻求合作伙伴,帮助审核把关。“我们看中了对方的技术工艺,对方看中了我们的生产资质,为双方牵线的‘媒人’就是政府。”奇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宏东打趣道。

  今年1月份,通过区政府牵线搭桥,奇峰汽车有限公司与安徽鑫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终于牵手合作,生产新能源电动汽车成为奇峰汽车转型发展的新方向。如今,奇峰汽车又‘活’起来了,即将投入1100万元用于新能源生产线的设备采购及生产。

  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徽州区积极引导企业尊重市场,让市场倒逼企业创新发展。同奇峰汽车一样,连日来,徽州区2户闲置低效企业正在抓紧上设备,忙改造,备生产:原佳宜工贸项目由黄山富昌源有限公司整体收购,正在进行老车间改造和新厂房建设,准备上马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而原宝玛斯项目则由黄山宏盛化纤有限公司注入资金,利用原有车间、设备实行自主品牌研发和生产销售,原本被闲置的64.7亩土地正萌动着发展的春潮。

  区政府负责同志介绍说,徽州区将利用2年时间通过增资扩股、技术创新、嫁接盘活、兼并重组等方式助力低效企业优化发展,为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增添新动能。今年计划完成工业实体税收3亿元以上,处置闲置低效企业8户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刊·六棱镜
   第04版:公益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 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 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徽州区:逆市绘出上弧线
服务限时不限量
屯溪区向科技创新要发展源动力
提升效能促民生
杜鹃花开 黄山春浓
重鼓风帆再起航
黄山电大2016年公务员招考面试考前辅导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徽州区:逆市绘出上弧线 2016-04-26 2 2016年04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