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2016年04月26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鼓风帆再起航
——来自歙县茶业的调查报告(二)
  □ 本报记者 李学军 胡利龙

  谋划建立公共品牌

  云谷之巅大方茶,香飘万里吐芬芳。4月16日,第三届歙县大方茶技艺大赛暨大方茶品牌研讨会在顶谷大方创始地三阳镇举行。

  “连续三届举办比赛,主要目的是传承传统技艺,整合各方资源,促进抱团发展,重新打响大方茶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县农委主任程序基说。

  歙县茶叶资源多、总量大、品质优,但至今没有一个叫得响、市场辨识度高的大品牌。这不能不说是歙县茶业界乃至整个歙县的“心头之痛”。

  在大方茶品牌研讨会上,与会者深究其因:一是品牌多、杂、乱。全县现有茶叶注册商标118个,仅大方茶就有23个品牌。二是宣传合力不够。众多品牌各自为政,在宣传营销时攥不紧拳头、形不成合力,导致歙茶很难得到市场认可。认识到不足后,大家纷纷表达了建立统一公共品牌的意愿。然而“到底要不要打公共品牌、打什么公共品牌?”在几年前却是一个迟疑不决、争论不休的话题。

  痛定思痛,各界终于达成共识:建立全县统一的公共品牌势在必行。该县在《十三五(2016-2020)茶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以公共品牌整合和县茶产业扶持政策为契机,积极通过各种宣传平台,大力开展县域公共品牌和企业特色品牌的宣传,在歙茶主销区开展区域化、特色化、系列化茶叶品牌宣传,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歙县茶叶品牌在众多经销商和广大消费者心目中入脑、入心,稳步提高歙茶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建立公共品牌先从大方茶试水。第一届大方茶技艺大赛讨论建立公共品牌,相关各方为到底打什么牌争论不休。经过相关部门协调、引导、推动,如今已水到渠成,“歙县大方”呼之欲出。

  黄山茶业集团老总郑绍东认为,统一公共品牌对大方茶今后的产销肯定大有裨益,于是讲了一个故事来说明建立公共品牌的必要性。去年黄山茶业集团和另一家企业牵头,联合为大方茶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未获成功,原因就是品牌杂、乱。之前黄山白茶顺利通过申请,为什么大方茶不行呢?这件事对所有做大方茶的企业触动很大,是到该整合品牌的时候了。

  “今年争取打出‘歙县大方’牌,以此探路,明年将启动县域公共品牌整合工作,建立歙县绿茶公共品牌。”程序基说。他同时表示,建立全县公共品牌并不是要企业放弃各自已注册的品牌,而是“母与子”的关系,旨在更好地进行宣传营销,更多地占有市场份额。

  “一顶帽子大家戴,人家一看就明白。”程序基形象地比喻。他接着解释,一个母品牌下众多子品牌,会使“歙茶”内容更丰富、形象更丰满。“对于像珠兰花茶等歙县传统特色品牌,还要进行扶持,使之得以保护、传承、发展、提升。”他说。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珠兰花种植始于清朝乾隆年间,以其窨茶,清香幽雅、鲜爽持久,深受山东、陕西、天津、上海等地市场青睐。歙县生产的珠兰花茶因品质上佳而在全国名头最响,改革开放初期是歙县农业的一大支柱产业。后来受到自然灾害和市场影响,产量和产值严重下降,几近灭绝。

  徽城镇南源口片曾以种植珠兰花出名。在稠木岭自然村,记者见到了60多岁的吴惠林老人。他回忆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歙县茶厂生产的花茶最为红火。“那时家家户户都养花,稠木岭100来户人家,一年产花1万多公斤。”“现在只有4户养花了。”老人感慨。尽管如此,20多年来,他每年都要制花茶1万余公斤,供应给一些老客户。

  让执著坚守传统工艺的老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为重振这一地方品牌相继出台政策,保护和拯救歙县独有的传统产品。2015年,通过校地合作,歙县与黄山学院合作培育新品种珠兰花获得成功,并注册企业,在稠木岭建起10亩珠兰花种源保护基地,以期由企业带动在全县范围种植。具有40多年养花经验的吴惠林被聘为技术人员。

  启动富硒茶分布情况调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绿色健康食品的消费观念越来越普及。联合国卫生组织曾宣布:“硒是人和动物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必需微量元素。”富硒食品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歙县土壤中硒含量丰富,茶叶中富含微量元素硒。”这成为2014年歙县网民热议的话题。相关部门立即根据网络舆情写出“关于立即开展歙县富硒茶的调查”的信息,呈交到县委主要领导案头,并立即得到批复。根据县委主要领导批复指示精神,县农委在全县20个重点乡镇采集茶叶样品60个,委托黄山国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全县抽查的茶叶样品中22个样品硒含量丰富。这对歙县茶叶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根据检测结果及专家建议,我们将着手打出富硒茶品牌,并引导企业适度合理开发硒含量高的茶叶及名优农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县茶业主任江稳华介绍,已有多家企业有意开发富硒茶,目前正积极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宣传推介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歙县对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和国家、部级名牌的企业,分别给予一定的项目支持。在内强素质的同时,注重外树形象,该县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介,全力打响歙县茶叶品牌。近年来,先后在璜田乡蜈蚣岭村举办歙县原生态茶叶开园节、杞梓里镇唐里村举行原生态茶叶开园及摄影采风启动仪式、三阳乡举办大方茶传统制作工艺比赛等活动。并积极组织茶叶企业赴北京、上海、山东、福建以及本省本市参加各种展示会、博览会,不断提高歙县茶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歙县茶业办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该县有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3家,中国名牌农产品1个,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省著名商标6枚,省级名牌产品1个,省级名牌农产品4个。以公共品牌为引领,力争到2020年末,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或名牌产品1个,省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8-10个,市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10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刊·六棱镜
   第04版:公益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 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 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徽州区:逆市绘出上弧线
服务限时不限量
屯溪区向科技创新要发展源动力
提升效能促民生
杜鹃花开 黄山春浓
重鼓风帆再起航
黄山电大2016年公务员招考面试考前辅导
报头
广告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重鼓风帆再起航 2016-04-26 2 2016年04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