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留落叶景观又何妨?
  □ 关育兵

  进入冬季后,降温信号日日逼近。泉城济南的树木抓住最后时机,呈现“满城尽是黄金叶”的美景。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推行“保留落叶景观”的活动,市民游客尽享一年中最后的“金色时光”。

  济南素以“一城山色半城湖”闻名,每年入冬后,银杏、国槐、五角枫、白蜡、法桐等树叶纷纷飘落,为冬季渲染出一片美丽风景。去年济南就推出了“保留落叶”活动,赢得了市民的欢迎。为让市民游客尽情享受秋色秋韵,今年市区公园景区再次推出“落叶大美驻泉城,醉美景色赐园林”保留落叶景观活动,20日景区只清扫日常垃圾,自然飘落的树叶将作为景观被保留。

  诗人龚自珍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其实,落叶也是如此。无论落红还是落叶,在枝头可以美化环境,妆扮人们的生活。在飘落之后,仍可以成为人们欣赏的美景,直到“零落成泥碾作尘”。

  然而,按照城市环卫以往的作业规程,环卫工人每天都会不定时清扫落叶。这样的“清洁干净”是否值得称赞,争议早已有之。在许多人看来,“满城尽是黄金叶”是难得的美景,让落叶铺满公园、小路,是诗意之美。可以佐证这一说法的是,有市民和“小伙们”特意穿上了红色的外套,在落叶满地的秋色街道里拍摄照片;在公园景区里,许多市民或驻足观赏,或静坐长凳,看树叶飘落。

  保留落叶景观,是审美理念的变化。一尘不染、整齐划一,是许多人的审美评判准则。这样的法则,已经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道法自然”,追求自然本来的样子,品味参差之美,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旨趣。所以,打破固有的陈旧观念,管理适应新的时代的变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保留落叶景观,这一小的变化,蕴含的其实是社会大的理念变化。

  保留落叶景观,是人性化之举。如前所述,有许多人是欣赏落叶之美的,也有人希望在落叶的路径上走一走,孩子们也喜欢在这落叶里嬉戏。平日里一尘不染的泉城,在多了些许“杂物”之后,就赢得了市民“挺好,挺美,挺人性化”的赞誉!

  保留落叶景观,并非就是不进行环卫作业,而是要区别对待。城市的主干道,行车较多的机动车道,自然还是要保持洁净的好;对于公园等公共场所空地、单位、小区空地要允许长时间保留;人行道、车辆较少的社区道路,则可以减少清扫的频率,让人们在落叶的秋色里,多一些停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鄣源:一个崇德笃学的山村样本
保留落叶景观又何妨?
田园景色秋意浓 千年古村鄣源美
徒步在“黄山168”
“东方之珠”上的星光大道
黄山日报旅游03保留落叶景观又何妨? 2016-11-26 2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