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之珠”上的星光大道
  □ 官学明

  前些日子到有着“东方之珠”称誉的香港游览,这座美丽国际大都市给我留下的印象,虽少不了雄伟的现代建筑与奇特的自然景色,但更为深刻的是她深厚的地方历史底蕴及多元文化特色。特别是在星光大道上漫步,那浓浓的电影文化艺术氛围,使我很受感染。

  星光大道位于香港艺术馆后面的海滨长廊上,是一条以香港电影为主题,探索香港电影发展传奇,展示电影巨星和工作者成就的大道。它于2004年4月落成后,已成为维多利亚海滨吸引游客眼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星光大道前树立着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大型雕塑。大道的地面是用瓷砖和不锈钢饰件镶嵌而成,整条大道沿海岸的曲线自然弯曲起伏,地面的瓷砖也随之装饰成波浪形的路线。路面上拓印着香港电影发展史上一个个闪亮的电影明星和卓越工作者的姓名匾额、手印及其签名。星光大道的名称也由此而来。

  据说能在星光大道上留名的影星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在香港电影业具有顶尖地位;二是曾为香港电影业做出重大贡献;三是备受业内推崇的资深人士。我仔细数了数,星光大道上留名的影星共有73位。从大道入口向前走去,看到第一个明星的手印,也就是目前留在星光大道上最后一位明星的手印,是“杨紫琼”,往前依次是梁朝伟、梅艳芳、张曼玉、李连杰、刘德华、张国荣、周润发、徐克等。我注意到已经去世的梅艳芳和张国荣只有名位,没有留下手印,身在海外的周润发也没有留下手印。而成龙作为最早在星光大道上留手印的香港影星,他的手印排在大道最后。早年,他曾经将自己的手印留在了美国好莱坞。

  漫步在星光大道上,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景象:许多游客都会低头在路面上寻找着什么,还不时地发出惊奇声:“哇塞,这里有刘德华,刘德华在这里,我找到刘德华的手印了!”“呵,快来看,成龙的手印在这里!”……星光大道上总是挤满了各地的游客,许多游客在感受香港电影文化给自己带来欢乐的同时,兴奋地将手按在自己喜欢的明星手印上抬头拍照,笑得是那么的灿烂。

  在星光大道上唯一树立铜像的影星是李小龙。为了庆祝李小龙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世纪之星”的荣誉,2005年11月27日,在他65岁寿辰的纪念日,这尊铜像便被树立在星光大道旁。它高约2米,加上80多厘米高的基座,整座雕像约有3米高,再现了李小龙当年在电影中的雄姿。很多游客边观赏李小龙的雕像,赞叹他演艺精湛、武功高强,边模仿他武打的造型拍照留念。

  星光大道一侧,沿着海滨长廊,还树立着9座香港电影的“里程碑”,它们分别记载了从1913年首部香港默片《庄子试妻》的制作,直到20世纪90年代香港电影进入好莱坞,王家卫、张曼玉等多次在海外影展获奖。在星光大道旁还设有特约销售点,游客可在这里寻觅到带有香港电影特点的各种纪念品和影视作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鄣源:一个崇德笃学的山村样本
保留落叶景观又何妨?
田园景色秋意浓 千年古村鄣源美
徒步在“黄山168”
“东方之珠”上的星光大道
黄山日报旅游03“东方之珠”上的星光大道 2016-11-26 2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