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徒步在“黄山168”
  □ 徐国飞 文/摄

  闻说北京一公司应用国际先进的线性步道设计理念,以法国环勃朗峰赛赛事里程和规则为标杆,融合悠久厚重的徽文化底蕴,在黄山市内开发一条起点位于北纬30°线上的祁门箬坑上汪村,从西向东延伸,按照最佳体验和生态保护方式,有效串联山脉、古道、丛林、湖泊、峡谷、古村落、景区等户外资源,纵贯祁门、黟县,最终抵达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全长168公里的徒步探险线路 ——“黄山168”,油然心驰神往。这天,看到有人在“绿色环保·祁门户外”qq群中发出“黄山168,徒步在我家”一日行召集帖,赶快到报名处交款报了名。

  出行之日,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四辆中巴车载着我们这些蛰伏在家久矣的户外休闲运动爱好者向县城西门驶去。故友久别重逢,喜笑颜开,车厢里欢声笑语不断。沿着城乡公路,车子马不停蹄地奔驰,大约四五十分钟光景,车子戛然而止,我以为到了,向车窗外张望,一尊似在朋友圈中见过,高约六七米、动态十足的山行雕塑跳入眼帘,我忙起身端着相机下了车。放眼一看,公路左右两侧各矗立着一组相对的雕塑,左侧雕塑底座由几块大石头垒砌成似要腾空而跃的骐骥,通体呈土黄色,三位浅褐色的健硕背包客似正沿着陡峭的石崖在努力攀登,右侧的雕塑底座同样呈土黄色,由三块大石头垒砌而成,底座上一男子头戴遮阳帽,右手叉腰,左手拄一木棍,似站在山巅翘首而望,衣着神态颇像国父孙中山。整组雕塑依托山势,与山景融为一体,给人深邃、恢宏、震撼之力。原来我们已至黄山168景观大门,独特的文化景观吸引人们纷纷互相拍照,不约而同聚拢在一起合影留念。

  见大家烧包得差不多了,车长吹响哨子催大家上车。车子又撒开四蹄向前奔驰,十几分钟后在一山村收住了欢快的脚步。“这个村子叫什么?”下车来的人有的好奇向村中人打听。“上汪村”,路边的一老翁答道。我四下里张望,远方稻熟谷黄的田野,犹如安徒生童话里的黄金世界。村中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房与斑驳的老屋,弓着背在忙活的沧桑老妪与驻足偷瞄我们、长着一对水灵灵大眼睛的妹子,金黄的豆荚与嫩嫩的菜蔬……相映成趣。想必闯进这宁静山村的三五成群的我们成了村人眼中难得的一景。你瞧,村中人一个个在瞅着你呢!这也真应了卞之琳在《断章》里写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顺着村中的水泥路,我们边走边睁大眼睛,眼前的一切像过筛子似的进入脑中,记在心里。一路溯溪而上,来到一座毗溪而建、墙体写有“黄山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字样和徒步宣传画的三层楼房前。清甜可人的树树及爱美者见我带着单反相机,便主动地做起了我镜头前的模特,她们不时摆出各种pose,美得我把相机快门摁个不停。

  根据标志牌,左拐,踏上小溪上的木栈桥,步入崎岖的栈道。我们时而伴溪而走,潺潺的溪流,清澈见底,一汪湖泊如镜般明净;时而穿过一爿茶棵地,那一棵棵在幽旷的山间静立的茶树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泛出墨绿色的光芒;时而在茂密的丛林中穿越,笔直的树干,婆娑的枝枝叶叶将山峦装扮得争奇斗艳,期间不时听到雀跃的欢呼。“看,猕猴桃”,“瞧,板栗”,让你惊喜中重温了儿时采摘野果的乐趣;时而在悬崖峭壁、怪石嶙峋、犬牙差互的鹰岩峡谷中小心翼翼攀行:看山高水长,雾涌云飞;紧握险隘地段的铁链、绳索,体验一把攀岩的乐趣;领略“重岩叠嶂,隐天蔽日”幽谷中的高峻;置身其中享受“空山新雨后……清泉石上流”的美妙;感受“有位佳人,宛在水中央”如在梦境的景致;饱览数条“悬泉瀑布”如大小白练“飞漱其间”,“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仙境;流连忘返于绵延涧谷中通体如碧玉,形似乌龟抬头、状似仙桃、貌如母女相抱……妙趣横生的大小异石;温暖于在仙女洗澡池中与憨态可掬、快乐游弋的娃娃鱼的邂逅。

  在无人区里长时间的穿梭,迎面撞不到一个陌生人,陡然就有“借问酒家何处有?”的感慨,幸好“牧童遥指杏花村”,同行中的人指着半山腰说“降上村就在前面”。早就听说,降上村是黄山市百佳摄影点,每年油菜花盛开的时候,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接踵而至,今天,终于能零距离的识得她的“庐山真面目”,我有种说不出的兴奋,不由加快了脚步。当我站到降上村的山冈上时,已是十一点多了。极目远眺,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远处连绵的青山,逶迤起伏,端详“雾锁山腰白浪浮”影影绰绰的黛山,摇曳在双眼中的旖旎风光直叫人醉;山下田园平畴,一望无际;坡上梯田茶园,层层迭迭;眼前一株需两人合围的大银杏树在秋姑娘的摩挲下已换上了一头金发,恰似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在喜迎八方来客。降上村,真乃一个绝佳的摄影点。

  在降上村一农家屋内,小院中,我们一行人用完午餐后,继续上行走168。路途上的台阶都是就地取材,或用石块,或用新鲜杂树填以碎石泥土铺设而成,沿台阶上行下行,犹如步天梯一般。上行,有时非得借助旁边的铁链或绳索用力攀登才行;下行,一步一个小心,绝不敢迈大步,栈道似垂直般,令你胆战心惊,有时非得上身有意后倾或侧身移步才行。中途,我们小腿酸麻胀痛,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不得不停下歇息几次,吃点水果、果冻,补充一下水分。起身,过长岭降,经望牛石,翻山脊绕过迎客松,越过滴水石屋、小牛角等地,终于来到又一爿茶棵地,历溪峡谷突兀在眼前,下得山来,历溪河的面貌让我们很是陌生,河中只有浅浅的一线水流,难得见到一只虾、一条鱼,遍布河床一眼望不到头的是大块圆润光滑如之前在鹰岩峡谷中见到的如玉般的石头。

  回味一下徒步黄山168,用时七至八小时,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犹如行走在天堂。徒步放下了红尘中的烦忧,带着一身的轻松和满怀的憧憬,在行走中愉悦身心,强身健体,磨砺意志,彰显至真至热的情感,开拓了视野,增加了阅历。正所谓:海阔天空任逍遥,天地之间存浩气。徒步黄山168首段,让我收获良多,我期待着能与人去徒步黄山168祁门第二段、第三段……以至县域外的黄山168地段,去更好地感受新安大好河山的秀丽神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鄣源:一个崇德笃学的山村样本
保留落叶景观又何妨?
田园景色秋意浓 千年古村鄣源美
徒步在“黄山168”
“东方之珠”上的星光大道
黄山日报旅游03徒步在“黄山168” 2016-11-26 2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