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组织的力量在于建设
  □ 张全林

  在今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是基于“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这一重要实践经验。

  历史经验证明,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都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来完成。如果没有严密的组织体系作支撑,党的全面领导就成为空中楼阁,将缺乏坚实的物质基础。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实党的组织建设是切入点。党的建设的落脚点,归根结底体现在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上。

  党的组织力是实实在在的社会存在。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达到这样的标准,才能说党的组织是有力的。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在于建设。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组织建设的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哪个组织,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也是党的力量的发力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力量才能得到最大释放。

  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力,关键是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从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仅仅抓住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的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硬化。加强党的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应根据社会节奏的变化和各种新兴业态的特点,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的有效方式,做到讲实效、不虚化。把党的组织建设的目标,定位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体现在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上,党的组织力才能充分显现出来。

  党的组织力如何,归根结底要落在每个党员的身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落脚点在于锻造忠诚纯洁并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两支队伍强起来,组织才能真正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公益广告
把握发展理念 打造国际小镇
浅谈如何提升地方文化自信
党组织的力量在于建设
发扬实事求是精神,做好调查统计工作
莫把“无为而治”当作“遮羞布”
黄山日报理论03党组织的力量在于建设 2018-07-16 2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