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六棱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该怎样享受假日文化?
  袁跃兴

  国庆期间,无论是媒体,还是微信圈,看到最多的就是出游拥堵的报道,无论是早已闻名遐迩的著名景点,还是深藏闺中的“世外桃源”,似乎到处汹涌人海,以至网上出现了什么“国庆节旅游拥堵排行榜”。

  网友游客纷纷吐糟,高速堵、车站堵、景区堵、旅店堵、餐馆堵;坐车排队、坐船排队、连上厕所也要排队……“好不容易放个假,家人一起出来赏风景,现在倒成了风景欣赏我们”……而在景区内看到的景象也很闹心:不仅到处都挤满了人,四处都是被随手丢弃的垃圾,美好的景色被打了折扣,珍贵的历史文物面临着被糟蹋的“危险”……

  随着大众休闲文化意识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的旅游热持续不衰,尤其是国内的著名旅游景点,既是珍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又是最吸引人的观光胜地,在黄金周来临之际,人们争相奔赴这些著名景点旅游、观光,以致游人如织,人满为患。

  但是,如同对于歌剧和油画这些艺术品欣赏一样,人们旅游的品位和爱好,也显现出每一个人的不同的审美能力。

  所以,“堵途”的尴尬也好,还是景区“爆棚”也好,抑或网友对假期旅游遭遇的种种吐糟也好,其实,一方面反映了人们“拥挤”出行中身体上的疲惫,精神上的疲惫,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人们没有真正能够享受到假期旅游带来的快乐和欢愉,没有真正享受到假日休闲文化生活的满足。

  从每年的国庆黄金周的本质意义上来说,实际上它是要给人们提供了放假休闲,充分享受假日闲暇的机会和时光。在这样的假日闲暇时间中,人们能够观光度假、康体娱乐、求知益智、愉悦身心,更主要的是通过寓休于闲、寓学于游、寓教于乐的各种休闲活动,人们能够舒缓工作压力和精神紧张,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益智健身,能够通过假日的休闲文化活动获得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满足,进而提高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指数,推动人与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所以,国庆黄金周本质之于假日文化、之于休闲文化的意义,应是对国民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关注,是人们追求美好的生活和精神状态,而这种生活的趣味、愿望,不仅反映着人们的生活愿景、人生理想,更透露着一种旅游文化的追求。

  我们知道,一个人一生中没有充分的假日闲暇,就接触不到许多美好的事物。要充分拥有假日休闲文化,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需要的不仅是艺术家的脾性、哲学家的精神和欣赏大自然的胸怀、恬静的内心,更主要是个人对自我的需求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对旅游线路的选择和旅游目的的获取要有理性的思考,如此才能利用好黄金周等节假日,真正达到娱景愉心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六棱镜
   第04版:专版
旅游归来(漫画)
汪曾祺先生侧记(下)
我们该怎样享受假日文化?
我的中国心
突兀的门铃声
儿童票应以“年龄”为标准
“第一印象”的偏见桎梏
黄山日报六棱镜03我们该怎样享受假日文化? 2018-10-09 2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