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六棱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票应以“年龄”为标准
  祝建波

  国庆假期前,部分地方调整了景区儿童免票线的高度。在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蹲守”多年的1.2米免票线终于“长高”到了1.4米。这项符合百姓期待的惠民举措,自然赢得不少掌声。

  对于儿童票的购票标准,早在2012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就提出了青少年门票价格政策: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实行半票。

  但在实际执行上,大多数地方都把原本是“双轨制”的“年龄或身高”,变成了“单轨制”——即把"身高"作为了唯一标准。对此,我们也不能否认,与年龄相比,以身高作为界定儿童票的标准,其好处就是直观、简单、容易操作,并且在过去,这一身高标准也足以覆盖绝大多数儿童。

  而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状况和成长环境的改善,大多数儿童的身高远远超过了享受“免票”或“半价票”的优惠标准。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全国六岁的城市男性儿童平均身高增加了4.9厘米,而到2012年又增加了3.7厘米,达到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也就是说,时至今日,如果我们还固守着这1.2米的儿童票免票标准,显然已经太不合时宜了。换句话说就是,如果设置儿童优惠票和免费票的初衷是让作为社会弱势群体的儿童享受更多的社会福利,那么这“福利”就应该无差别,其标准就应该符合现阶段我国儿童生长发育的实际,总不能说个子太高,就不再属于“儿童”了吧?

  尽管当前有不少省份调整了免票线的高度,但也只是在“各吹各的号”:有提高到1.3米的,有提高到1.4米的。不仅不同的地方可以出台本地的身高线标准,甚至不同的行业和部门也能出台自己的身高线。可见,对于儿童身高线,应该尽快出台一个全国统一的标准,并适用于所有的地方和部门、行业,以便让全国的未成年人享受相同的权利。

  至于说如何判断儿童的年龄,笔者认为,在国家有关部门统一规定儿童免票的年龄标准后,对于那些一眼就能明确辨别是“儿童”的,自然无需另外再提供证明。而对于那些“超高儿童”,只要家长养成带孩子外出的时候随身携带能够证明孩子真实年龄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相关证件,比如户口本、身份证、社保卡等。此外,有关部门也可以参照老年证的经验为适龄儿童制作身份证明。当然,核验儿童年龄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经营者的成本上升,甚至影响人群快速通行,但在效率与公平,速度与福利之间,我们应该首选什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六棱镜
   第04版:专版
旅游归来(漫画)
汪曾祺先生侧记(下)
我们该怎样享受假日文化?
我的中国心
突兀的门铃声
儿童票应以“年龄”为标准
“第一印象”的偏见桎梏
黄山日报六棱镜03儿童票应以“年龄”为标准 2018-10-09 2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