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六棱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印象”的偏见桎梏
  程应峰

  有些人遇到事情,总是从好的方面来加以分析并说服自己。有些人则总是持怀疑态度来判断他人行为,就算你做得再好,他还是会吹毛求疵,甚至认为你是别有用心。这种对他人的知觉,常常在反映别人的同时也在反映着自己。这种反映,一方面取决于这个人自身的本性本能,另一方面取决于他人在这个人大脑中形成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是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初次见面后形成的直观感觉。既先入为主,又深刻持久。第一印象好,会给以后的交往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这个意义上,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非常关键。但初次接触的判断材料非常有限,往往是一些外在的东西,具有一定的欺瞒性。通常情况下,最先到来的信息,总是影响着以后信息的接收与了解。第一印象一旦形成,后来的信息常常只扮演补充和解释的角色。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才需要理性对看待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极有可能成为刻板印象,成为一个人对人对事的知觉标签。比如做学问的人让人想到“文质彬彬”,商人则让人想到“唯利是图”。刻板印象的形成,往往始于对某一类人普遍特征的归类,这是一种简单的认识,虽然有利于对某一群人做概括性了解,但也很容易产生偏差。因为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刻板印象所根据的并非对象本人的事实,往往是出于偏见的合理化。因此,要对他人产生确切、深刻的认识,就不能忽视了人的丰富多样性,并且需要不断地修正头脑中由于刻板印象造成的假象。

  一个人对他人的偏见,常常在时间的推移中被夯实。比如,一个人对某人存有怀疑之心,时间一长,自然会为人所察觉,对方必然会产生离心和戒心。而对方这种情绪的流露,又反过来会使这个人深信自己当初对他的看法是正确的。由于一方感情的偏失,导致对方的偏失,反过来又加强了一方偏失的程度。如此循环,势必陷入越来越深的偏见桎梏之中。所以说,存有第一印象或怀有成见,于人于己都有或好或坏的影响。

  “知人为聪,知己为明”,人对事物的第一印象,往往一开始就受到自身意识的明显渗入和缠绕,从而出现失真乃至造成错觉。就象月晕一样,从一个中心点而逐渐向外扩散成越来越大的圆。歌德说:“人们见到的,正是他们知道的。”这正是对“第一印象”最简单明了的阐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六棱镜
   第04版:专版
旅游归来(漫画)
汪曾祺先生侧记(下)
我们该怎样享受假日文化?
我的中国心
突兀的门铃声
儿童票应以“年龄”为标准
“第一印象”的偏见桎梏
黄山日报六棱镜03“第一印象”的偏见桎梏 2018-10-09 2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