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打造“六有”新乡村 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并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党章,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近年来,我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一条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秩序、有活力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今年,我市将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发展精致农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打造“六有”新乡村,力争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广大代表委员来自基层一线,乡村振兴到底该怎么干,他们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和观点。

  代表委员观点

  卢棠荪代表:黟县被誉为“画里乡村”,无论是田园风光、徽派民居,还是村落形态、文化内涵,早已闻名天下。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黟县的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更加宜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有力举措。建议大力发展“旅游+”,进一步巩固、优化现有的生态环境;同时,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既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发挥好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民素质的提高和乡村的全面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舒 俊·

  汪跃良代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休宁县板桥乡梓溪村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自2017年6月28日接待首批游客以来,梓溪红色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要支撑,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要从吸引人才上寻求突破。建议创新乡土人才评价机制,对农民企业家、返乡大学生、农村种养殖能手和能工巧匠等乡土人才摸底调查,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养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和奖励制度,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等方面下足功夫,激励更多年轻人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 ·舒 俊·

  市政协委员吴勇将:歙县蓝田·桃源田园综合体被安徽省正式批准为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是黄山市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该综合体的建设,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但在具体实践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和制约,如社会资本参与政策缺失,综合运营人才匮乏,农发资金使用局限和资金量小等。

  建议加大运营人才引进力度。首先,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其次,创新土地开发模式,解决现代农业发展的用地问题。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三产融合发展。 ·冯 劼·

  市政协委员江雪峰:为促进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建议政府尽快出台《黄山市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制定电子商务扶持、鼓励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创建农产品电子商务集聚区。其次,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培育一批电子商务驰名、著名商标企业,积极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加快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建设。第三,可加强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物流设施规划布局,提高快递配送速度和服务质量,加快建设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社会化物流体系。此外,还要重视培养和引进电子商务人才。 ·冯 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第03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第04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第05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
   第06版:民生新闻
   第07版:要闻·时事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专 版
   第10版:专 版
   第11版:专 版
   第12版:专 版
   第13版:专 版
   第14版:专 版
   第15版:专 版
   第16版:专 版
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会议召开
集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大力打造“六有”新乡村 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凝聚发展合力 坚定发展信心 实现奋斗目标
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黄山日报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专题报道04大力打造“六有”新乡村 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2019-01-10 2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