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走在徽州的秋天里
樊成柱/摄
  一片红枫点燃了秋色,一季秋色渲染了徽州。秋季的徽州,是上苍馈赠给人类的一幅画卷,美得气势磅礴,淋漓尽致。它的每一瞬间风景,都能定格成最美的画面。最是美食、美景不可辜负,这个秋天,一起来徽州走走吧!

  □ 朱西敏

  秋 色

  黄山风景区

  黄山风景区钟灵毓秀,造物神奇。黄山四季景色各异,秋季更是五彩斑斓,层林尽染,高远的天空,时隐的云海,磅礴的日出日落……“金阳红树间疏黄”的秋色在峡谷间律动,追逐嬉戏,相映成辉。

  塔川

  塔川村依山而建,飞檐翘角的古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潺潺流过,步入塔川村中,轻行于青石板路上,随意捡起一片落叶,藏于书本之中,似乎就留住了这个最美的秋天,一棵棵乌桕树,挺立在田野之上,枝头那一抹深深的红,成为塔川最热情的呼唤。

  阳产

  阳产土楼位于皖南山区的深渡镇。阳产,位于皖南山区的群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阳产徽州土楼群的黄与金秋的红叶、黄玉米、红柿子、黄南瓜等交相辉映,一幅徽州最美秋色画卷,徽州人家家家门前晒秋场景很是壮观。

  石潭

  石潭位于安徽歙县霞坑镇,“晒秋”是这里普遍存在的生产生活现象,秋季有大量新鲜蔬菜瓜果需要晒干贮藏,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景象。色彩鲜明的果实铺展在青山环绕的旷野里,山脚下开满白色贡菊花的小村庄,秋日的石潭,是彩色的。

  宏村

  宏村向来以徽派建筑著称,被称为“画里乡村”的她,不管春夏秋冬,时刻保持着她的恬静。宏村之秋,恰似走进油画中,房前屋后,田埂山坳。樟树、枫树和乌桕树……无需语言,静心去欣赏吧!

  奇墅湖

  黟县最大的水面,翠峰环抱,静如处子。溪水汇入奇墅湖,冲出一大片丰沃的泽地,阳光暖暖地照下来,牛羊点点,野花点缀,山、水、田、林融为一体,湖畔的水杉林倒映在平静的湖面,互为映照,异常的美丽。

  秋 味

  秋天的稻香味

  稻子是徽州山区主要农作物,从插秧到收割,一粒粒的稻谷来之不易。在黟县成片的原生态稻田里,不催熟,也不人工干预,慢慢长大的水稻,依稀还有儿时记忆中的味道,清清稻香,仿佛融化在温柔的秋风中。

  秋天的软糯味

  秋天到了,姬公尖的柿子树上挂满了一只只金黄披红、可爱诱人的柿子,宛如一盏盏彩色的小红灯笼,燃起秋的火焰,把乡村衬映得格外靓丽。一口咬开,金黄的汁液流进嘴里,软糯的口感、香甜的气息在舌尖跳跃,令人回味无穷。

  秋天的火辣味

  秋天是采摘辣椒的季节,在木梨硔的山岭上,红艳艳的辣椒让人赏心悦目,煨辣椒、辣椒酱、辣椒粿……徽州人之于辣椒,都是有着特殊的情感。那些物资匮乏的年代里,火辣辣的滋味,成为徽州人舌尖上抹不去的乡愁。

  秋天的酸甜味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深秋时节,新安江山水画廊下游段两岸橘子飘香,那漫山遍野的橘子树被累累硕果压弯了腰,金灿灿的果实色泽鲜艳、芬芳诱人,成片的柑橘园里到处是丰收的景象,与清新秀丽的新安江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秋 游

  徒步

  春秋是徒步徽州古道的最佳时节,选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徒步走一遍徽杭古道,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从山脚翻上山岭,看梯田,看村落,看枯藤老树昏鸦,看小桥流水人家……看这个秋天不一样的徽州。

  登高

  黄山四季皆美景,唯有秋景最浪漫。秋日黄山,跨季节、多时段的自然景观集中亮相,五彩斑斓的秋色从山顶到山脚慢慢渗透,橙黄橘绿到层林尽染,美得如梦似幻。染了秋色的黄山,最值得一去。

  露营

  露营,就是把家搬到了风景优美的户外,远离雾霾和污染,体验最自然的宿营方式。途居黄山房车露营地坐落在黄山脚下,抬头望去,黄山景区映入眼帘。白天,在大自然中观赏徽州色彩斑斓的山水美景;傍晚,在小灶台上享受烹饪乐趣;入夜后,自助烧烤、篝火晚会、露天电影……这样的悠闲惬意,不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么?

  赶集

  九月初九重阳节。数以万计的民众在这一天齐聚东临溪镇欢度传统庙会。徽州庙会由来已久,集宗族祭祀、群众喜庆、演艺竞争于一身,颇见地方特色。每逢秋后农闲时节,乡民们都要拿出自制的农具产品在这里展开交易,促进边贸往来、农产品的流通,如今的重阳庙会,更像是从传统庙会延伸而来的一种乡村农俗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行走在徽州的秋天里
生态美景——柿鸟图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布
太平湖:闪耀着欢快的阳光
从富春江到新安江
休宁:研学旅行方兴未艾
黄山日报旅游05行走在徽州的秋天里 2019-10-21 2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