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平湖:闪耀着欢快的阳光
  □ 谢光明

  一条长长的木栈道,泛着杉木的芳香,牵引我的目光,深入一片湛蓝的湖。落入湖水里的,还有闪亮温柔的阳光。一池湖水,秀美静谧;一天晴空,碧蓝如洗。天空与湖水,似一对情深恋人,彼此深深镌刻在对方眼中。行走在水中栈道上,人会不由自主地慢下脚步,生怕惊扰了湖水纯粹的净蓝,心也跟着安静下来,涟漪不起。与其说旅行是为了寻找风景,毋宁说旅行是为寻找内心的宁静。内心的宁静是人生最美的风景。

  似是前世的约定,太平湖,看了她一眼,便有恍悟的感觉:她就是江南名门闺秀。也只有太平湖才配称得上是黄山的情侣,毕竟黄山是世界名山。我们一群生活在城市的拽步舞舞友,每日下了班喜欢沉浸在震撼人心的舞乐的喧闹里,难得择晴朗的一个秋日,一路熟悉的绿树,欢快的笑声,自驾来到太平湖。面对宽阔的湖面和天空,习惯了热闹的我们,都自觉放缓了脚步和声音,不由得惊叹:生活原来可以如此安静美好。白如云朵的游艇整整齐齐地停靠在码头,蓝盈盈的湖水绕着碧绿的小岛,湖岸村廓白墙黛瓦,欹正相成,秋叶山花般绚烂迷离,倘若不是白鹭贴着水面,拖曳一行白色身影翩翩飞过,真以为眼前是一幅绝美的静止的山水画。

  我们登上一艘游艇,平静的湖面开始轻轻地摇起来。阳光在水面跳跃,游艇将水面犁出一道弯弯的笑靥,朝小岛驶去。我坐在舷窗边,阳光下,哗哗的浪花飞溅成一堵银色水幕,像是阳光哗哗地落在湖水里,每一滴溅起的水花都闪着银色的碎亮。游艇划着弧线快速行驶,湖面激起波浪,一浪一浪拍打湖岸,犹如灵动的诗句,一行一行跃出纸面,叩击心灵。游艇倾斜的弧度大了,同行中的女士发出夸张的尖叫,说:“这是游艇在湖上跳舞吗?”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与烦忧,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锲而不舍地追求快乐。

  游艇停靠在一个小岛,舞友们迈着欢快的步伐雀跃着登上岛。岛上绿树如茵,鸟鸣啾啾,楼阁飞檐翘角,环境十分幽静。我恋上了太平湖的水,最后一个下游艇,看见清澈的湖水里有不少小鱼儿,随着游艇激起的波浪逐渐平息,竟一簇簇围绕游艇来回打量。也有的在伸进湖水的石阶上优哉游哉,不时翻一下肚皮,或跃出水面,丝毫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显得仓皇。它们在享受秋阳的温暖。突然,水里泛起一条条柔软的银光,是一群银鱼游过来了。银鱼真是一种奇怪的鱼,生活在深寒的湖水里,周身都是向往阳光的印记,湖水和阳光赋予了它们透明又闪亮的躯体。

  登小岛,极目远望,浪花在阳光下起舞,我们似乎成了一群太平湖的小银鱼。太平湖收纳了阳光,我的心也收纳了太平湖。愿我们每个日子,都像太平湖的浪花一样,闪耀着欢快的阳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行走在徽州的秋天里
生态美景——柿鸟图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布
太平湖:闪耀着欢快的阳光
从富春江到新安江
休宁:研学旅行方兴未艾
黄山日报旅游05太平湖:闪耀着欢快的阳光 2019-10-21 2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