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中外水彩艺术家重探《富春山居图》
~~~——中外水彩艺术家重探《富春山居图》
~~~——中外水彩艺术家重探《富春山居图》
~~~——中外水彩艺术家重探《富春山居图》
~~~——中外水彩艺术家重探《富春山居图》
~~~——中外水彩艺术家重探《富春山居图》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富春江到新安江
——中外水彩艺术家重探《富春山居图》
  10月18日的西溪南,秋高气爽。村民们踏着匆忙的步伐穿梭在粉墙黛瓦的小巷中,却不知自己已成了画中人。记录他们的,是来自6个国家与地区的18位著名水彩艺术家,他们用画笔,描绘着他们看见的、听见的、感受到的黄山。

  10月10日,由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上海圣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发起的“重走黄公望之路,从富春江到新安江”采风之旅从浙江杭州富阳启程。他们溯富春江而上,至新安江,经歙县、徽州区、屯溪、休宁等地,共计10天时间,漫游360余公里。以水彩艺术写生之旅、驻地创作为带动支点,汇聚文旅专家,探索新时代“艺术+生态”文旅产业升级新模式,联动周边美丽乡村振兴。

  “现在黄山各级部门正在抓紧融杭接沪,其实我们回望元代画家黄公望先生的《富春山居图》,早已把黄山和富春江连接在一起了。”上海圣菱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说,之所以发起这样一个活动,是因为他对黄山有着特殊的情怀。他6岁跟随父母从上海下乡到黄山休宁溪口,一直生活到17岁,才离开黄山去外地学画。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休宁话,也对黄山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从事艺术创作和艺术品拍卖40年,如今的他,已经调整节奏,回到黄山经营民宿。他希望能利用自己的资源,通过艺术家眼里的风景线,走出一条深层次文化旅游线路,充分调动沿线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振兴。

  “这是一个很美妙的国家,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所以我非常惊奇于它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多彩的人文风光,它给我带来了文化上的震撼。” 瑞典画家Anders Wallin激动地说道,擅长现代画创作的他,希望用自己的画笔,呈现一个时尚的、充满活力而不仅仅是古老的、传统的徽州。

  来自澳大利亚的画家David van Nunen说,“这是第二次来黄山,可以明显感觉到,中国一直在发展,黄山在发展,黄山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发展迅速,来到这里很开心。”

  来自泰山脚下泰安市的山东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刘建东说,通过溯江而上的采风写生,发现了黄山与杭州“同饮一江水”的血脉联系,两地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光有差别也有联系。一到黄山,粉墙黛瓦的马头墙和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都可以明显让人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徽文化气息。这主要得益于黄山人民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继承。 

  ·吴玉莲 程向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行走在徽州的秋天里
生态美景——柿鸟图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布
太平湖:闪耀着欢快的阳光
从富春江到新安江
休宁:研学旅行方兴未艾
黄山日报旅游05从富春江到新安江 2019-10-21 2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