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村村:
养殖清水鱼 拓宽致富路
  “起鱼喽,大家快来看呐……”12月9日,徽州区洽舍乡张村村首批清水鱼起捞销售,吸引了不少村民前往观看,寂静的小山村顿时热闹起来。这也意味着该村“扶贫鱼”项目开始开花结果,闯出了一条脱贫新路。

  在洽舍乡张村村吴村组清水鱼起捞现场,笔者看到,池塘里鱼儿欢腾,承包商和乡村干部以及帮工正忙着捞鱼、过秤、装车。一旁观看的村民露出喜悦的笑容,现场一派丰收景象。“今天终于起鱼了,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因为马上就有分红了。谢谢你们。”70多岁的贫困户俞国兵笑呵呵地说。高兴的不只是村民和贫困户,还有为之付出心血的村干部。正在帮忙捞鱼的张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美芹满脸欣慰地告诉笔者,“我们张村的清水鱼塘项目从实施到现在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今天终于见成果了。这样,企业有收益,村集体有经营性收入,贫困户也能够分红,实现了多赢。”

  张村村,山高林密,溪水潺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全村500多村民收入主要以茶、林和外出务工为主,农业生产单一,集体经济几乎为零。2014年,张村村被列为市级贫困村。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实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张村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在大力发展皖南中蜂养殖的同时,于三年前开始建池养殖清水鱼,着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扶贫资金项目的支持下,张村村沿着村道小溪依山傍水先后兴建了21口清水鱼池塘,每口池塘用小河里的石头和水泥砌筑而成,面积15平方米到20平方米不等。随后,村两委干部与乡里的招商引资企业黄山昱诚通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15年的租赁承包清水鱼养殖合同。根据合同,承包方第一个五年付给村里承包费2万元,然后每五年递增50%,作为村里的集体经营性收入和23户贫困户分红资金。合同生效后,通过利益联结机制,承包企业聘请当地贫困村民照料鱼塘,使贫困户不出村有活干,实现稳增收、促脱贫;同时扶持残疾困难户一起养殖清水鱼,一同增收致富。“鱼苗是他们的,技术由他们提供,销售也不用管。我只负责把它们养好,一年能赚个好几千元。”肢体四级残疾的村民许勇杰通过合作,获得了不菲收益。

  当天,张村村共起捞了三个池塘的清水鱼草鱼200多公斤。看到活蹦乱跳的鲜鱼,承包商黄山昱诚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贵诚也感到非常开心,“经过三年的养殖,目前我们的成品鱼总量约有3000多公斤。今天起捞的第一批清水鱼将送往杭州千岛湖,供给当地农家乐。”据介绍,虽然产量不高,由于是深山清水鱼,肉质鲜嫩,味道鲜美,很受欢迎,市场价高达50元一公斤,效益可观。

  鱼水欢歌,拓宽了张村村脱贫致富新路。如今张村村,道路平坦,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每走过一段道路便可见新建的清水鱼池,池内成群的草鱼游来游去,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滋养。“下一步我们准备打响清水鱼品牌,以鱼为媒,发展好农家乐,并通过农家乐把我们当地的土蜂蜜、土鸡等农特产品销售出去,把脱贫致富之路走得更加坚实。”一路向笔者介绍情况的张美芹表示。

  ·谢国洪 徐霄斌 吴玉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省“四送一服”第十六工作组来我市
养殖清水鱼 拓宽致富路
黄山市工匠博物馆捐赠展品仪式举行
扶贫路上 你我同行
绍濂乡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清除枯树保安全
牢记初心使命 提升服务水平
且以诗意共远方
黄山电大教学案例全国大赛获佳绩
市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黟县公路分局主动作为服务高铁建设
广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养殖清水鱼 拓宽致富路 2019-12-12 2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