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我要对你说
  方佳林

  每次去母亲坟上祭奠,我都会于坟堂默坐半天,与母亲拉拉话。

  皖南的秋天来得早,母亲,你墓前的草木已有秋色,不久又将是满山红叶。虽说这儿地势开阔,放眼望去,青山叠翠,绿水环绕,大自然的长幅横披锦绣满目,但我总担忧眼前的景致排解不了你的孤独与寂寞。在我的记忆中,你念兹在兹的是儿女与庄稼,搁下锄把,就会以粗糙的手摸摸孩儿的脸。

  命运对你不公,同辈女人中,你遭受的不幸比别人多。外公欣赏我祖父是读书人,却不了解这个读书人有抽大烟的嗜好。大烟伤身又耗钱财,祖父38岁谢世时,家徒四壁。这样,你就没了花轿可坐,到了年龄,父亲让我伯父雇几个力壮的汉子,趁你(邻村)在山地劳动时连人带农具一并掳了来(那时穷苦人家订亲后娶不起可以抢亲)。你向人家租了几亩地,给人家缝缝补补换来了几件旧农具,日子就这样在艰难中开始。父亲依着旧习去苏杭一带学生意谋生。因为解放,婚姻能够自主,左邻右舍料定你在那摇摇欲坠的破房里熬不下去,出走是早晚的事。可你坚持了下来,还做了我的母亲。你又与子女投缘,前后有10个儿女投进你的怀抱。然而,饔飧不继是其次,更有绝情的疾病,我身前的姐姐,身后的三个弟妹,都因病而无力救治夭折。

  艰难的生活,使你格外重视培养子女们的顽强与不屈。我六七岁时,你就带着上山去打柴,让我背着柴禾在崎岖山路上蹒跚。我跌倒时,你就说站起来;我被刀割破了手,膝盖磕得流了血,你把目光躲开……可在夜间睡意蒙眬中,感觉到你在给我清洗伤口,嘴里喃喃:老天爷,帮帮我的孩儿,他身子太孱弱,怕是挺不过去……你泪水掉在我脸上时,丝丝的冰凉。原来,我发烧了,烧得很厉害。说来或许令人不信,当看到今天的人们到医院待产,产后又被宠爱着伺候着时,我就会想起在那个重阳节里,你拖着笨重的身躯去给人家打短工——是砍窑柴,要砍要担,就在收工后的夜里,你悄悄把我引进了这人世间。

  你生性懦弱胆小,即便在遭受抢亲屈辱时,也不敢肆意反抗、哭喊。是贫寒的家境改变了你的个性,是大大小小的磨难锻铸了你的坚韧。你常跟我们说,今天能挣到明天的生活来源,明天能挣到后天的生活来源,日子就不算坏。记得高小毕业后,我有幸被一所中学录取。那时中学办得不多,能考上的寥寥无几,老师就上门动员。那时父亲已返乡,说人犟不过命,供不起。而你,在开学时塞给我10块钱,强令我去学校报到。我不知你从哪儿弄来的钱。直到寒假回家,吃着难以下咽的菜,才知你把生产队里分给的几斤豆油廉价处理了。你在时乖命蹇时表现出来的意念,在子女们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以致我在参加工作后的几十年里,无论经受怎样的委屈、打击,我都能坦然承受淡定应对。我常想,上辈人培养下辈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应该就是刻苦耐劳的品质,应该就是坚强生活的意志吧!你好像从未开导过儿女怎样去享受生活,你的经历使你认识不到生活中还有享受的一面。但这并不重要,好日子谁不会过呢?在生活中惧怕困苦不能自立才揪父母的心。母亲啊,几十年的光阴如白驹过隙,我们长大了,也都在努力着,总想活得精彩,给你以安慰。当神州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绿成一片时,儿女们各自的家庭生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可是你却病倒了,挺不过去了,好像你来人世间,就只能为儿女吃苦,不能分享儿女的一点点幸福。

  那是2004年下半年。亲戚、邻里去探视时,你说,养大的六个子女都自立了,儿娶媳女嫁人,心愿已了。说后便是发了呆。我也更珍惜与你同在的时光,常在病床前一坐就生根。2005年农历二月初一夜里,你的神志突然异常清醒,居然能伸出手拉住我说道:这段日子没睡过一次安稳觉吧?我欲说无言,慈母之恩,怎样尽孝都清偿不尽。之后,你眼神定定地一直瞅着我,突然说:从前,有这样一桩传说——那是一场昏天黑地的大雨,连着下了三天三夜,房屋倒塌洪水遍野。一个做娘的把儿子放在木盆里逃生,嘱咐他:儿啊,你慢慢流呀慢慢游,娘亲要去那天尽头。你莫胆怯呀别停留,渴了喝冷水呀,饿了啃石头……我聆听你吐尽最后一缕心丝,咬着牙不放出悲声,但“天尽头”还是让泪涌了出来。一如普天下的母亲,你神志消失前的最后一缕思念,仍是对子女的牵挂。在你的眼里,子女永远都是嗷嗷待哺的孩儿。也许,你79年的人生里,有着太多的风雨太多的苦难。你担忧的是子女缺失生活的信心意志,因而经受不住应付不了……

  一如普天下的母亲,子女永远是生命中的主题。

  我就这样在坟堂前的一块青石上盘腿闭目而坐,悲伤在静谧中也是享受。

  秋阳温煦,像是母亲在抚摸。

  (配文图片:李海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夏日三题
庭前八月梨枣熟
母亲,我要对你说
白驹过隙
篱笆墙
竹 编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母亲,我要对你说 2020-08-17 2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