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篱笆墙
  木丁

  提笔写下这个题目,记忆里一组组画面,一首荡气回肠的老歌在我脑子里闪现。“星星还是那颗星星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山也还是那座山哟……只有那篱笆墙影子还那么长,在那墙上边爬满了爬满了豆角秧”。歌美,充满着乡愁,充满着画面感,记忆让我欢喜让我忧。

  无独有偶,近日,我从朋友圈看到一组照片,被开在篱笆上的蔷薇所迷醉。久违的篱笆墙映入我的眼帘,一圈竹编篱笆触动我的心,像蓦然读到一首唐诗绝句,看到一幅宋元时代的山水画。让我思绪翻飞,把我带进了曾经的少年和乡村。

  我的家乡是一个典型江南小山村,坐落在齐云山的南面,几十户人家散居在几处比较平坦的开阔地块,土地是十分珍贵的稀缺资源。每家房前屋后、果园、菜园常常用篱笆围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每年的春夏季,篱笆被绿色藤本植物缠绕,家乡的篱笆竟然成了一道风景线。

  家乡的老房子前有一块空地,空地南面是一湾的水田,东面有一口供全村饮用的水井。距房子前6米左右,由家乡小竹子围起来的篱笆墙,竹篱笆每隔几米就有木桩固定着。凡是篱笆围起来的菜园,必有一扇用竹子或杉树皮编织的门,在唐诗里有诗意名字叫“柴门”。篱笆的好处在于可以有效阻隔鸡鸭禽类进入菜园啄吃菜苗影响生长,还可以防止懵懂的少年随意进园上树摘果落下的危险。竹篱笆墙里有七八垄菜园,园里还有几棵枣树、徽梨、香椿。记得梨树结果成熟时正好是夏季,因为放暑假了,知了在梨树上叫着夏天。篱笆墙外还长了棵凌霄花,顺着篱笆匍匐攀援开来,漏斗形花瓣红艳艳,一幅绝好的水彩画。竹篱笆上还攀援着丝瓜、笋瓜、南瓜,有的顺着篱笆还攀援到果树上,开花、结果,满满的收获,整个夏天到秋天成熟的瓜果成为餐桌上的美味。

  如今,黄山市区好多处绿化带中间搭起了篱笆,用着攀援花草的支架,美化了市景,很有创意。还有许多栅栏式的围墙,也种上蔷薇花及五颜六色的喇叭花,引来嗡嗡的蜜蜂,翩翩的蝴蝶。还有一些藤蔓类植物的触须缠绕在上,伴着花朵,红红绿绿,随风舞动,像一幅幅色彩明丽的国画。只可惜大都不是竹篱笆而是铁艺护栏,缺少了诗意的观感,缺少了山野气息,没有家乡的篱笆生机与活力,但也不失为一道风景,承载着人们生活的记忆。

  这时,我不禁想到我们生活、职场中人为设置的许多篱笆墙,有时会影响我们的生活的幸福指数,影响工作的效率。由于人与人之间性格、文化、教育等不同,对问题的看法迥异。在单位同事之间,在社会亲朋之间,也存在篱笆墙。其实说到底还是缺少沟通,缺少包容。如果没有沟通,没有包容,不能打开心结,消除心中篱笆墙,怎么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怎么构建和谐文明社会。愿人与人少一些冷漠,多一分关爱;少一些芥蒂,多一些宽容。让世间的篱笆墙在曼妙的藤蔓类植物映衬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夏日三题
庭前八月梨枣熟
母亲,我要对你说
白驹过隙
篱笆墙
竹 编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篱笆墙 2020-08-17 2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