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驹过隙
  蒋明娟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有人说,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小河,坚强乐观地奔向大海;有人说,生命是一朵美丽的花,源源不断地散发着清香;生命是渺小的,就像大海中的一粒粒金黄的细沙;生命是伟大的,就像泰山上的一棵棵挺拔的苍松。

  生命是脆弱的,火灾、地震、海啸、火山爆发……这些自然灾害都会使得很多生命消亡。

  生命是坚强的,那大火之后春风吹又生的小草、荒漠中生长的仙人掌、零下两百多度环境下生存的地衣、一次次克服苦难的人类,生生不息的生命无不体现着他们的坚强。

  蒙田曾说:我们的生命受到自然的厚赐,它是优越无比的。生命是宝贵的,失去了生命,我们将变得一无所有。

  每个生命都来之不易,因此更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白颊黑雁,为了逃避狐狸等捕食者的威胁,通常会在非常高的悬崖顶端筑巢,孵化幼鸟。由于寸草不生,刚出生两天的幼鸟就必须从极高的悬崖上跳下,跟着父母去寻找食物。在这一过程中,有一半的幼鸟会摔死,若幸运地活下来,到了地面还要面临捕食者的威胁,只有极少数幼鸟能成功跟随父母到达觅食地。对于小白颊黑雁来说,要么摔死,要么活下去,它们依赖的唯有勇气和那么一点点运气。

  自然中还有一种生物,它的死,不是生的终结,而是喧闹的开始。鲸落,用死孕育一方生命。当鲸死去,它的尸体会沉入深海,海中有无数生物体靠鲸落生存,它归于深渊,却让其他的生命走得更远。美国“深层生态桂冠诗人”加里·斯奈德,在其著作《禅定荒野》中写过一句话,经由中文翻译过来,触动人心: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活着,它以“地球最大的哺乳动物”吞吐浮游,为渺小所敬畏。逝去,它反哺浮游。

  那再美的花朵也终有凋谢的一天,我们必须珍惜生命,正确处理人类和其他生物的关系,“知足常乐”,顺其自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公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夏日三题
庭前八月梨枣熟
母亲,我要对你说
白驹过隙
篱笆墙
竹 编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白驹过隙 2020-08-17 2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