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祥村:日子越来越有滋有味

  远处的山林中,树木郁郁葱葱;近处的荷田里,荷叶随风摇曳;田园村舍之间,炊烟袅袅;曲径通幽处,偶尔传来几声犬吠。金秋时节,在黄山区永丰乡文祥村,一幅幅田园气息浓郁的生态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从省级贫困村到省级美丽乡村,文祥村走出了一条蝶变之路。近年来,文祥村紧扣“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目标,把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打造田园综合体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投入200余万元,建设了10余亩荷花基地,整修硬化道路1.4公里、绿化植树6000余株、安装太阳能路灯22盏,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不断完善。

  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只有面子,没有里子。文祥村积极推进创建“最美庭院”等活动,发动群众从自身做起,在村内积极开展参观、评比等活动,各家各户不仅把自家房屋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在闲置空地上种上花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了从“要我美丽”到“我要美丽”的根本性变化。

  村庄美了,如何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的问题摆在了文祥村书记沈少峰面前。“这几年,我们通过整合资金、土地等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谋划建成了100亩葛根、50亩吊瓜子等特色种养业基地,现在每年村集体经济能达到50余万元。”沈少峰介绍,文祥村还在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去年“豫见·永丰”艺术节当天就吸引了500多人参加,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2万余元。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化与豫见文旅公司的合作,开发一个依山傍水的民宿群,把特色民宿打造成文祥村的一张名片。

  和风景一样变得有滋有味的,还有村民们的日子。孙爱国是文祥村的贫困户,前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一家养鸡场,苦于距离城区太远,总是为了销路发愁。近两年,文祥村积极探索农旅融合,依托优美的生态和丰富的人文环境,通过常态化开发人文旅居体验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前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一些饭店、民宿需要我长期供应土鸡,还经常有游客找上门来买,都说我的鸡好,去年卖鸡就有5万多元的收入。”提起现在的日子,孙爱国喜在眉梢。受益的不止孙爱国一家。风景美了,客人多了,预计全年通过消费扶贫能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逾千元。

  立足资源禀赋,全域推进乡村旅游,文祥村逐渐走出了一条“看得见巨变,留得住乡愁,富得了百姓”的旅游扶贫路子。谈起未来的发展,沈少峰沉思片刻,笑着说:“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孙园园 崔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文化艺术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浙皖闽赣四省边际城市公共卫生学术交流会召开
文祥村:日子越来越有滋有味
百姓可以享受生活 疾控人员松懈不得
电商直播 宣传山货
杨林村:削板栗成了共同话题
凝聚全民合力 打好决胜之战
职工工间操 赛出好风貌
黄山区推出公共资源交易“点餐式”服务
戏曲声声入童心
黟县开展双节前市场大检查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文祥村:日子越来越有滋有味 2020-09-28 2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