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戏曲声声入童心

  “来,同学们和我一起做兰花指。”近日,由屯溪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屯溪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屯溪区“戏曲进校园”专场文艺演出在百鸟亭小学拉开帷幕。当天的活动现场,国家二级演员张晓荣正在教孩子们做一些简单的戏曲动作。

  近年来,屯溪区成立少儿戏曲培训班基地,免费开设戏曲班,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戏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少年儿童中的普及传播。

  高亢激越、清脆又不失童真的梨园雅韵不时从教室里传出,一板一眼、举手投足间颇有专业戏曲演员的风采,精彩的表演、极富感染力的唱腔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这样的场景在屯溪区荷花池小学内,早已成为常态,很多学生都能有模有样地唱上几段。

  据了解,屯溪区荷花池小学于2012年成立了徽荷艺术团,聘请了省徽剧非遗传承人汪亦平开展徽剧的普及和传承,与此同时还与黄山市徽剧文化传习所联谊,在校园内开设戏曲班,使孩子们从小就与徽剧结缘,走好传统文化特色传承之路。

  小学员潘家彤二年级时在一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中对徽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此便开始了学戏之路,如今已有5年了。通过5年的学习,她所参演的徽剧《戏曲串烧》荣获安徽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奖小学甲组三等奖,戏曲作品徽剧《传承满园春》获得全市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小学组一等奖。

  自2015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至今,活动形式由早期的戏曲演出、戏曲讲座发展为戏曲体验、戏曲动漫、戏曲韵律操等。活动内容选择上则更加贴近校园文化和青少年成长现实需求,通过活动形式的多样化和内涵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被戏曲的文化魅力吸引。传统文化在浸润童心的同时,也不断被注入新鲜血液。截至目前,徽荷艺术团共有学员30人。

  在此基础上,屯溪区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在全市成立首家少儿戏曲培训基地,在寒暑假期间开设免费少儿戏曲培训班,由4名专业戏曲演员授课,开班3年来共收入学员近百人,其中年龄最小的3岁半,最大的12岁。

  “我很喜欢戏曲,这是我们国家的宝藏,是国粹,虽然练功有时候很痛,但我能坚持,我不怕。”已经学了3年的小学员鲁文博认真地说。“当我穿上行头站上舞台的时候,就觉得自己特别的自信,像闪闪发光的金子。”小学员吴羽希开心地说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立德树人、固本铸魂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将戏曲艺术不断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能够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争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宣传者。”屯溪区教育局局长胡健红说。

  ·徐雅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文化艺术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浙皖闽赣四省边际城市公共卫生学术交流会召开
文祥村:日子越来越有滋有味
百姓可以享受生活 疾控人员松懈不得
电商直播 宣传山货
杨林村:削板栗成了共同话题
凝聚全民合力 打好决胜之战
职工工间操 赛出好风貌
黄山区推出公共资源交易“点餐式”服务
戏曲声声入童心
黟县开展双节前市场大检查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戏曲声声入童心 2020-09-28 2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