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林村:削板栗成了共同话题

  “你昨天削了多少斤啊?”

  “削了30斤,今天准备称40斤,现在越来越熟练了,速度也快了,能多削点啦。”

  “我也是,以前到了这个时候都是在家玩,没啥事干,现在可好了,呆在家里也能赚钱了。”近期,讨论板栗削了多少成了黟县宏潭乡杨林村村民们聊天的主要话题。

  宏潭乡处于偏远山区,常住人口3000多人,居家务农与外出务工差不多各占一半。“除了务农外,留在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大约有300名。”宏潭乡杨林村村书记程祝平告诉笔者,这些村民大多从事茶叶采摘加工、竹笋加工等季节性很强的零工,靠天吃饭。

  这头是劳动力的闲置,另一头是企业相继复工,订单满、员工缺。宏潭乡党委政府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展开摸排。乡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化身“红娘”,“撮合”黄山市桃源罐头食品厂将原材料板栗运送到宏潭乡杨林村与溪下村,让村民去壳加工,“村企合作”,不仅解决了劳动力闲置问题,还能助力企业发展,带动山区群众致富。

  山区来了“新产品”,村民们十分欣喜。罐头厂每天早上送1500公斤板栗到杨林村,送1000公斤板栗到溪下村,再把前一天削好的板栗运出去。村民每天排队领板栗,削1公斤板栗能挣4元多钱,快的话一个人一天能削二三十公斤,慢的话也能削一二十公斤,一共有5个村的村民大约200户参与削板栗劳动,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边缘户2户。2019年第四季度全乡共削板栗3.5万余公斤,获得劳务费15.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削板栗收入达2.8万元。

  “我们将宏潭乡作为长期合作的一个‘移动加工车间’,在规模、人员壮大后,还将组建产品质检小组,从当地选拔培训官,指导村民做好板栗去皮加工工作。”桃源罐头食品厂负责人说道。     ·廖琴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文化艺术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浙皖闽赣四省边际城市公共卫生学术交流会召开
文祥村:日子越来越有滋有味
百姓可以享受生活 疾控人员松懈不得
电商直播 宣传山货
杨林村:削板栗成了共同话题
凝聚全民合力 打好决胜之战
职工工间操 赛出好风貌
黄山区推出公共资源交易“点餐式”服务
戏曲声声入童心
黟县开展双节前市场大检查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杨林村:削板栗成了共同话题 2020-09-28 2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