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忆外公

  谢世兵

  不知怎么搞的,梦到了外公,他其实早已辞世好多年。

  对于我来说,外公的印象是模糊的,也是清晰的。

  在我们当地有这样一句话,玩在外公外婆家,吃在丈人丈母娘家。此话不假。我的童年,有许多快乐时光是在外公外婆家度过的。

  我的家和外公家仅一山之隔。去外公家,走公路,要绕上一大圈,坐车不能直达,要换乘两次,拖儿带女的,等车坐车下车麻烦死了。我的印记里,好像没有一次是坐车去外公家的。走山路,要翻山越岭几十里,小半天就可以到了的。不用花钱不说,还可以锻炼脚力体力。

  一年之中有两个时段,我们一家子肯定是要去外公家的。一次在寒假,春节初二去拜年;一次在暑假,通常是一放假就去。每次去,外公总是乐呵呵的,把我高高地举过头顶。他最关心我的学习有没有进步。每次我都把成绩单带去给外公看,他夸我是个学习的好料子,将来有出息。他那近乎太直接的夸奖,搞得我每次都不好意思。

  我的外公烧得一手好菜。村中只要有什么红白喜事,都会请他去掌大勺。自然,家里的小锅小灶他也拿得起、放得下。外公总是家里起得最早的那个,一大清早就要为一大家子的早饭忙活。

  外公有个习惯,他先为自己烧一杯水,就一杯,等泡完水后,再烧一整锅水。趁水烧着,他再烧第二口锅,炒菜煮饭。等大铁锅烧热,倒入些许菜籽油,先炸点苞芦松、花生米、酥稻米什么的,就一小盘,够他一个人享用就好。

  接下来,就是他大展厨艺的时候了。他一边炒菜,一边吃着刚炸出的早点,不时呷着几口热茶。看得出来,他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外公育有两个女儿、四个儿子,含辛茹苦地把六个孩子拉扯大。我的母亲是子女中的老大,自然得到外公更多的怜爱。只要是外面帮厨、出门做客有什么好吃的,他都用包袱裹着带给母亲吃。母亲上学了,外公给她缝制了一个书包。一学期下来,外婆说,女孩子读什么书啊,学会洗衣做饭、拿针拿线就行了,让她停学带弟弟妹妹。外公拗不过外婆,母亲只得中途退学了。这成了外公和母亲一生都难以名状的痛。

  母亲长成大姑娘了。父亲来外公家提亲。母亲她根本相不中父亲。

  外公却欢喜得不得了。在提亲的那段日子里,父亲天不亮就把水缸里的水挑满,把门口的柴火锯掉、劈开、码齐,打扫庭院、生火做饭,甚至挑粪浇地,把外公那一大家子的脏活累活全干了。外公说,父亲这个小伙子靠得住,就把母亲许给他了。

  要不是外公的“英明决定”,就不会有我什么事了。单凭这一点,我也要感谢他一辈子。

  1991年,我考取了师范学校,跳出了“农门”。外公格外高兴,翻山越岭前来道贺。他挑了一个担子,一头是新买的棉被,一头是猪肉、鱼、面条等物品。路上行人问他,这是去哪里啊?外公逢人便讲,我大外孙考取中专了,我去喝喜酒。

  记得那天晚上,外公喝了好多酒,醉了一晚,也吐了一地。

  我参加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外公就过世了。他患的是肝腹水,肚子浮肿得特别厉害,简直与病前是判若两人。临死前,我前去探望。他已经在床奄奄一息了。知道是我来了,他勉强地睁开眼睛看我,嘴里嘟囔着,可是啥也说不出来,但我能感觉到他在笑。

  没过几天,外公就走了。出殡的那天,雨下得很大。我嚎啕大哭,任凭我的泪水在雨水中肆意地飞。奇怪的是,等他入土为安时,雨止天晴了。

  外公去世后,没几年,外婆也仙逝了。他们的孩子也各自成家了,次第搬出了老宅,只留下三舅这个小家守着。

  我已经好久没有走进这座老宅了。如果时间允许,我会学着小时候的样子,走一次山路,到外公家再看看,给他深深地鞠上一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老街的眷恋
忆外公
乡村稻谷香
不觉路远是榆村
秋日山行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忆外公 2020-10-26 2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