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日山行

  查晶芳

  浅秋,微凉。我进了趟山里。

  短短一日,触目为翠山绿水,仰首皆淡云空天,交语则憨朴山人。这一切,如素手纤指,脆生生鸣响心弦。山路紧贴着山根,满山苍翠仿佛一幅绿屏,触手可及。下了车,沿着水泥路往上走好一会儿才到了表姐家。回头一看,群山赫然已在脚下!这时,方觉薄衫一袭难挡清寒了。

  站在表姐家的院子往下看,村落全然置于群山环抱中。老舍在《济南的冬天》里说,“小山整把济南围了个圈儿”“这一圈小山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这里同样也是。是日晨,微雨,山尖有雾萦绕。缥缈之雾气,恍如情人切切之意,缠绵不尽,袅娜飘荡;连绵的群山,恰似少女的娇颜,刚刚还黛眉紧蹙隐了花容月色,倏忽间就扬眉开眼立现清纯模样!

  表姐家的房子是老式砖瓦房。院子由高高低低的大石块铺就,放着晾衣杆、大大小小的笸箩、破损的小木凳,色调全是灰暗的。在院子的最左边,我惊艳地遇见了一丛桔色的小花。它们长在几块大石间,色虽艳,态却质朴。于一丛绿叶间,盛开着一朵朵桔黄色的小花;花朵很小,五片桔红色的花瓣簇拥着明黄的花蕊;片片花瓣又极为舒展,仿佛正仰着笑脸看天。这一丛绚烂,在那片灰暗中活泼泼地恣意生动着、热烈着,清寂的时光于此骤然跳跃、鲜活起来。我问表姐,它叫什么名,表姐也不知道。但她说这花特别耐开,不至雪飘,绝不花凋。这可真是石缝间顽强的生命!生命,真的不必因为落在石缝间而忧忧怨怨,只要顽强向上,必将拥有世间最美丽的生存姿态,也必将赢得人们欣赏的目光。

  婉拒了表姐苦苦留饭的好意,我们又直奔“老坑”的三姐家。我们停车的时候,看到两个十岁光景的小女孩,一左一右立于我们车前。她们衣服很鲜艳,脸色却黄黄的;四只眼睛滴溜溜地在车和我们身上扫来扫去,眼神里有惊讶、好奇,还有一丝羞涩、防备。像极了那遥远“边城”里的翠翠,用“光光的眼神瞅着那陌生人,作出随时皆可举步逃入深山的神气,而待明了看她之人并无机心后,便也从从容容地玩耍去了”。

  在三姐家门前放眼望去,只能看到三两户人家。其它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山了,山上全是茂密的修竹,毛竹羽叶极其丰密,远看如伞如盖。只可惜,这天无风;若不然,门前千竿竹,迎风自摇曳,羽叶纷飞舞,壮观何如海!

  说到山里人的热情淳朴、讲礼节,我在三姐夫身上感受得最深。他大我二十岁,每次来我家,那谦和得甚至可说是谦卑的笑容、话语真是让我心有不忍,走之前还必得说“打扰了”之类的客气话。这次,知道我们要去,早早地去镇上买菜、打酒、买饮料;吃饭的时候,一个劲地叫我“吃菜,吃菜”;饭后我去后门口的水池边洗手,他又连忙拿着块干净毛巾跟过来递给我,黝黑的脸上每一条皱纹里都堆满浓浓的笑意。

  山里人都是这样热情好客的。到了铜山,四姐带我去同村一人家柿树上摘柿子。到了那家门前,我以为肯定要跟人家打个招呼的,可四姐说不用,我心有忐忑。这时,邻居出来了,见我们摘她家柿子,不仅毫无错愕之态,还笑呵呵地帮我们摘,好像我们摘她家柿子是她的荣幸呢!原来在山里,村里某一家来了客人虽还不至于“各各延至其家,设酒杀鸡作食”,却又哪里会吝啬这一点点东西呢?想起我家对门的邻居,已经搬来好几年了,只偶尔谋面,却不曾交一语;一个不大的小区里,彼此不识之人更是超过大半……

  出山之后,公路上车来车往,我有些恍惚。山里真宁静,木欣欣向荣,泉涓涓始流;人心真恬和,山民们“引壶觞以自酌”,自足自乐。山外之人进了山,也会因了这宁静与恬和,内心清明富足。 

  (配文图片:汤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老街的眷恋
忆外公
乡村稻谷香
不觉路远是榆村
秋日山行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秋日山行 2020-10-26 2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