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觉路远是榆村

  汪承红

  当六车道先变成四车道,再变成两车道,路的颜色由黑(柏油路)变白(水泥路),便是从市区进入乡村了。此行的首站是休宁县榆村乡郑湾村。

  郑湾,在我有限的记忆中是需得靠双脚丈量方能抵达的。不过,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记忆。那年暑假要去白际老家。表姐告诉我,要先到郑湾,再走到岭脚,然后翻山越岭,才能到达老家。小小的我跟着表姐走呀,走呀……都说“要想富先修路”,这一进榆村便让我们提前实实在在地感受了一把榆村脱贫攻坚之“路”的“速度”。

  待折回郑湾村委会,既定的座谈会已开始。虽已落座,但思绪是涣散的。“那天下着大雪,我进山赶到他家……处理好他家里的事情,我又摸黑赶回来……累都不说了,心中也是怕的喂,那种感觉……我都不知怎么形容!”这段毫无修饰,朴素得如同闲侃般的讲述将我涣散的思绪拢了回来。有些好奇地望向主席台,只见一位脸庞圆润、戴着眼镜的女子锁着眉头,表情凝重地讲述她帮扶的一位贫困户家庭的窘境和她一波三折的帮扶经历。言语中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空洞的口号,在讲到帮扶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激动处用来表达担忧、焦虑、开心、欣慰的语句也只是“真是不得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形容”……但就是这样的言语却打动着、吸引着我,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乡村扶贫干部在帮扶路上的艰辛曲折,也感受到他们百折不回的坚定。

  她是谁?别人告诉我,她就是郑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方彩霞。望着台上那张热忱而温和的脸庞,心中不由得赞一句:好一朵七“彩”云“霞”!

  其实,在榆村乡岭脚村还有一“彩”,她便是“中国好人”程彩玲。榆村除了“程彩玲”这块“金字招牌”,还有一块,那就是“藏溪粉丝”。转道藏溪村时,秋阳正烈。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程晓阳佩戴着腰麦,将藏溪村、藏溪粉丝的前生今世向我们娓娓道来,俨然一位黄山金牌导游。他也是我在本地新闻中常见的“角”,前不久还在省、市“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主题演讲比赛中斩获二等奖和一等奖。今年特火的“县长直播带货”,其实藏溪村早在2018年就有“村支书朋友圈代言售粉丝”的创举。当时,程晓阳将此代言发到朋友圈后,短短一天半时间就销售1100余斤粉丝,村民获利近3万元。此事至今仍被乐道。

  当地的村干就是这样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越来越被外界所关注,也越来越富裕。在他们的努力下,村里不仅注册了“藏溪粉丝”集体商标,建成了全省首家徽州古法粉丝展示馆,还将开展徽州古法粉丝非遗申报。如今的藏溪早已不再是“藏身”于地下的“溪流”了,早已走出深山,被广大爱吃粉丝的“粉丝”所喜爱。

  站在藏溪河桥上,河水平如镜,倒映着河两侧高低错落的民家小楼,马头墙高耸,金子般的阳光洒在屋面上,有种辉煌的宁静和灿烂的富足。不远处,程晓阳正在比划着向我们讲述藏溪村的变化,这声音揉和在这样的光芒里,为之心暖。

  “有阴影的地方就一定有阳光”。在榆村乡这片土地上,因为这些扶贫干部、致富能人、帮扶单位……如同一道道光芒,照亮着山村脱贫致富路,使得脱贫攻坚这条曲折而艰辛的“路”,才不觉其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老街的眷恋
忆外公
乡村稻谷香
不觉路远是榆村
秋日山行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不觉路远是榆村 2020-10-26 2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