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稻谷香

  陆金美

  “薄暮蛙声连晓闹,今年田稻十分秋。”路过秋天的田野,看见一块块农田里长满了金黄色的稻谷,在温暖的阳光下,飘散着淡淡的清香。站在田埂上,侧耳静听,就能听见秸秆被稻穗压得吱吱作响的声音,正好与稻田里的蛙声相呼应。伸手从秸秆上轻轻折下一根沉甸甸金黄的稻穗,“一粒两粒,十粒百粒,一百五十八粒……”数着稻粒,喜在心头,悦在田间。

  生长在农村,就与稻子有着深厚的情感。中秋过后,长在田间的水稻就开始慢慢变黄,儿时,我常常站在村口那片稻田圩埂上看稻穗,那黄灿灿的稻穗在秋风的吹拂下,一起一伏,芳香四溢,和着秋风,香满了整个田野。站够了,就蹲在圩埂上,用手托起几根金黄的稻穗,用鼻子嗅着这久违的谷香,然后顺手在一根黄中带青的稻穗上,用手剥去几粒稻壳,一粒粒晶莹透亮的新米就留在手心里,闪着光泽,煞是喜人。然后,放几粒到嘴里,慢慢地咀嚼,虽然新米不脆,但是满口生香,有些甜味。

  稻子熟了,乡村开始忙碌了。凌晨天还没亮,大人就磨好了镰刀。太阳一出来,男人肩上担着扁担和挑绳,女人拿着镰刀,就连我们孩子也拎着篮子喜滋滋地跟在大人后面拾稻穗。那时,没有拖拉机,更没有收割机,收割用的只有镰刀,田里金色稻谷被割倒捆成了稻把,摆放在田里,似锭锭黄金,闪着金光,十分刺眼。虽然秋天的阳光没有夏日的火热,但仍然让割稻的大人汗流浃背,然而丰收的喜悦浸染着人们的心田,使他们感觉秋收既快乐又不累。

  天空悠悠地飘来几朵白云,成群的麻雀从云朵里钻了出来,吱吱喳喳飞到稻田里,偷啄着还没收割的或已经割下的稻谷。那捆好的稻把平放在田里,享受着在稻田里的最后阳光。男人头戴草帽,挑着稻把,打着号子,沿着圩埂向打谷场而去;女人头扎汗巾,俯下身子,手持镰刀,“嚯嚓、嚯嚓”割着稻子。我们拎着篮子,光脚踩在留下稻茬的田地里,湿润绵软,见稻茬上有一根稻穗,弯着腰捡起,放到篮子里。

  此时,太阳已经落在了村西的树头上了,一块块田里的稻子被捆成稻把,被男人用扁担一担一担挑上打谷场。接下来就是脱粒,吃过晚饭,打谷场上掌起了汽油灯,男人们用叉子把稻把拖到打谷场中间,抖散均匀铺在场上,队长牵来一头黑水牛,拖着打稻的石磙,在稻谷上一圈又一圈地来回碾压;女人们都捧起一把把沉甸甸的稻子,走到石磙旁,高高举起稻把,奋力掼在石磙上,金黄的稻子瀑布似的从石磙上往下流。我们孩子站在不远处,看着石磙上流下的金黄的稻谷,闻着那浓浓的稻香,高兴地叫着要吃新米饭了。

  后来,我当兵,进城工作。但每年的秋收时节,我都会专程回到老家,看乡邻收获稻子。现在老家水泥路都通到田边了,收种实现了机械化,但我仍然会早早站在老家的田埂上,细细地体味着那浓浓的稻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专版
老街的眷恋
忆外公
乡村稻谷香
不觉路远是榆村
秋日山行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乡村稻谷香 2020-10-26 2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