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村西潭的美丽嬗变

  蜿蜒的蒙家河在村前静静流淌,从村口放眼望去,村里连绵不绝的良田、平整宽敞的道路、房前屋后的小花园,景象美丽动人。11月7日,记者走进黄山区谭家桥镇西潭村,这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村落,徽青古道穿村而过,自2016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这里发生了美丽嬗变。

  “在美丽乡村建设前,村内道路狭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一看就是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可现在,道路拓宽了,环境干净了,村民收入增加了,这几年不断有人盖新房。”提及近年来村庄变化,西潭村民方吉感叹,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这座古村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记者了解到,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当地注重保护地方特色,不搞大拆大建,在维持村庄原貌的基础上改造提升。累计投资450余万元,拆除村中乱搭乱建,治脏治乱,开展绿化,安装路灯,改水改厕等。在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当地还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并自觉维护村庄环境。为深入挖掘村史文化,当地还斥资打造西潭村史馆,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文化引领、典型示范,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借助黄山东海景区开发、东黄山国际小镇和芜黄高速建设契机,当地连续举办三届斐岳国际越野跑巡回赛事,投入资金修复西潭村庄的箬岭古道,建设观景平台,打造油菜花海景观基地和游览观光步道,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环境。采取“公司+农户+扶贫”模式,整体规划,统一营销,带动村民发展民宿产业,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目前已有6户村民与相关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翻新旧宅建造民宿。

  “我们打算适时成立旅游管理公司,在西潭中心村建立文创基地,将本村现有的留杯荡、三八队茶园及汪氏宗祠、箬岭古道等景点进行线路包装,积极与黄山茶林场合作开发,在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知青小镇建设的内涵,提升黄山东大门的对外形象。”谈及未来计划,黄山区谭家桥镇分管旅游的副镇长汪荷月说。   

  ·吴瑶 钟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时事
   第04版:专版
古村西潭的美丽嬗变
古老的非遗 新兴的产业
我市交警比拼精准查缉
去新安 采红桔
市老年大学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举办
屯溪区旅游行业向餐饮浪费说“不”
我市在全省文博消防大比武中获佳绩
图片新闻
休宁制梁场一次性通过生产认证审查
拍卖公告
迁坟公告
迁坟公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古村西潭的美丽嬗变 2020-11-17 2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