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校园·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浪漫的事儿

  □洪小龙

  一次爬山,我带回了一株绿色的野草,放在阳台上,此后就没再搭理。后来,那绿绿的长条儿渐渐枯萎了。

  几个月过去了,我在阳台闲坐,无意间望见一根浓绿的、坚硬的条儿竟从那满盆浑黄之中伸了出来!

  世间最美的物件,最初都不被人注意和珍惜,甚至还有着被抛弃的可能。真正能让它成为珍品的,除了它自身要历经冰寒,历经成长的苦痛,还需要“赏美者”给这“物件”劫后生长的空间。

  前几天,学校举行了“校园小导游”讲解大赛。我早早地把讲稿打印出来,分发给了班上的每一个孩子,自主备赛。临赛前几日,我在班级进行了一次海选,发现真正做了准备的只有四名同学——文静、思钰、梦琪、王淳。参赛选手只需要两名,而这四位同学,在我心中也早有定夺——文静,语言清晰,形象气质好;思钰,台风大气,应变能力强。但为了能够促进她们自主练习,我把最后的班级决赛放在校赛的当天上午。

  校赛上午,比赛方案有了调整,与之前的所有准备有所不符,那么,选手如何改变?我犹豫了起来……

  思钰和文静的练习已经基本成熟,临时组合效果会有影响。梦琪,平时学习不是很认真,胆子较小。王淳属于临场紧张型,每次考试都与课堂表现大相径庭。怎么办?

  那天中午,班级决赛照约进行。坐在会议室等候班级决赛时,文静和思钰走了进来,我顺口说了一句:“如果把这次机会让给王淳和梦琪,你们愿意吗?”没想到文静居然点了头!

  “文静,你为什么愿意?”

  “我觉得王淳更需要这次比赛,她平时就容易紧张,这次刚好可以让她锻炼下。”

  一语激起我心浪。对呀!梦琪,这次能如此积极备赛,怎能不让她知道,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王淳,习惯性临场紧张,却还是想挑战自己,为什么不让她去尝试?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关注了活动的精彩,关注着活动的成绩,却从未思考活动对于学生的真正意义!

  在全班的鼓励下,最终,梦琪与我们的年级学霸同台领奖,王淳在全校注目下从容领奖……

  其实,我们的孩子亦如一株株形态、品性各异的绿植。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多用欣赏的目光发现美,挖掘美。

  都说教育需要情怀,我觉得“情怀”应该与浪漫有关。

  赛前,文静、思钰与自己的“辅导学生”击掌鼓劲,好温馨!

  “我想尝试一个人挑战,可以吗?”赛前,王淳告诉我的话语;比赛中,从我们班响起的一声声加油声,好动人!

  赛后,我告诉全班本次比赛最优秀的指导者文静、思钰时,响起的雷鸣般掌声,好悦耳!

  还有那浑黄的泥土里伸出来的那一根坚挺的绿,那若雪如纱的白,还有那似宠若尊的黄,好耀眼!

  教育需要少点功,多点情,少点利,多点心,把所有的故事导演成有心、有情的浪漫故事,让学生成为浪漫的主角,让浪漫的情充溢在校园的角角落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周刊
   第06版:小记者天地
   第07版:小记者天地
   第08版:校园·论坛
巧用信息技术 打造语文高效课堂
那些浪漫的事儿
便利的生活
靠脸“吃饭”
我和星染的一天
吸烟有害健康
与佳佳一起走过的日子
我心爱的“大白”
失业的储蓄罐
一起守护
抗 疫
我的弟弟
黄山日报校园·论坛08那些浪漫的事儿 2021-02-19 2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