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朋友圈里点赞

  陈中奇

  能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东西,并不一定都是生活中称得上朋友发的东西。近来,我也偶尔发一发,并且发现朋友圈里的内容有精品,蛮有意思。

  因为工作关系,我会添加很多人的微信,假如愿意,可以添加更多。绝大部分人并不能称为现实中的朋友,很多仅是一面之缘,天南海北的,因工作加上的,或多或少会有点联系。有些人经常发,有些人偶尔发,有些人从来不发。做微商的经常晒新货,羽毛球教练晒开班授徒,同学同事熟人晒活动和小聚,业内高人晒新闻晒成果晒思考,文友晒作品,吃货晒吃的,驴友晒出游的,自己没的晒于是晒娃的……

  慢慢喜欢上浏览朋友圈,自然有它吸引人的地方。不管发出来的内容是什么,至少都是个人认为有需要、有必要发出来的,是自己觉得该关注、有价值的东西,至于背后隐藏的是生意、炫燿、感恩、享受,还是思考的动机,没有必要去仔细深究。我所感兴趣的,是各种晒带来的生活真实性,还有看得见的烟火味。不晒出来,你一般是不会知道很多人私底下正在做着哪些有趣的事情,又有了哪些开心愉快和吐槽受难的经历。朋友圈相当于在人的私生活里开了一个无间隔的小玻璃窗,放置着个人生活中的精美写实图景。

  偶尔,朋友圈里的吃喝玩乐、吹拉弹唱、锅碗瓢盆让人引发些生活现场感和代入感,但最有价值的还是可以读到一些业内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新闻和思索,这些作用不可替代。工作业务内容很庞杂,可深可浅,各种专业媒体都有实时海量信息,但是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阅读并筛选,但是朋友圈不仅做到了,并且做得很好。一些业界核心的新闻,新观点新政策,重要活动,重大进展,总会有专家勤奋地研究和彼此转发,引发链条式关注,这个起到画重点导读的作用,让人好省心好惊喜。

  更好的一点,它有温度。发朋友圈的往往会附上几个字或一句话的简短评语,即使无评说,发出来已说明了关注的焦点价值,一切便不言自明,心领神会。假如你有参与的热情,可以跟着灌水,如果发者有互动,就成了一场小小的对话。思想的交流其实从来都不需要长篇大论,核心只在一两句话、一两个字词,甚至是一个点赞、语气或表情。这个就是朋友圈非常生动和有魅力的地方,是最能获益之处。

  共享经济、分享社会,现在是大势所趋。可以理解,朋友圈是对生活场景的展现、保存或者延展,间或会看到阅读和思考的登场。这并不是生活之外,其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被记录下来的生活点滴,也许比琐碎繁冗的日常更精彩,更精华,更让人回味。

  当在朋友圈里点赞成为每日功课,乐此不疲时,请记得,那个点赞看似轻描淡写,其实有意义:可以让已经是朋友的关系更紧密,不是朋友的也有机会成为真正的朋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半日清明半日茶
鸭坑十里杜鹃艳
梦中的枇杷花
朋友圈里点赞
童年
水蕨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朋友圈里点赞 2021-04-12 2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