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时事·公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山市社科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团结广大徽学专家学者和社科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笃定创意创新创造,坚持不懈地以徽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以社科事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黄山特点、徽州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品牌,开创了新时代黄山社科事业新局面。

  传承创新徽学事业焕发新气象

  聚智提升徽学研究层次,高端学术成果频现,成为徽文化成果转化利用的新亮点。启动徽学重点课题项目工程,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有关徽州文化的基础性研究,《徽州文化大辞典》(上下卷)《徽州文书图录》《阅读徽州》等重点图书相继出版发行,“徽州社会科学”成为业内知名品牌。《徽州文化大辞典》《徽州社会科学》等精品图书被中央党校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上海复旦大学等收藏。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徽州文化大辞典》荣获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优秀展品奖,《阅读徽州》《徽州故事》先后被评为“十佳皖版图书”,5部著作获评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8部图书入选省2020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重视搭建徽学学术交流平台,学术交流活动广泛灵活。与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安师大历史与社会学院等徽学领域有学科优势的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组织徽州文化专题学术交流会,深化徽学领域人才培养及课题研究。先后主办承办“求是弘道开放包容——新时代首届全国戴学学术论坛”、“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重大学术会议,推动黄山市徽学研究走向更高更广平台,切实打响“徽学”牌,不断提升徽学的影响力和徽州文化的魅力。

  着眼长远,大力推动“国家徽学研究院”创设。借鉴藏学、敦煌学研究力量和层次,组织专门团队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创建“国家徽学研究院”建议和设想,力争通过国家徽学研究院的设立,打造一个融徽学研究、成果展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于一体的高层级学术科研综合体。借助全国人大代表在国家层面建言的机会,积极以提案的形式建言献策,坚持不懈地推动“国家徽学研究院”创设。目前,“国家徽学研究院”争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项目课题列入《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服务全市大局唱响社科最强音

  充分发挥智库智能作用,市社科联积极组织专家学者为黄山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选题工程和“黄山市社会科学奖”评选,在经济发展、生态环保、传统文化、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等10多个领域实施课题项目220多项,一大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成果,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相关建议得到充分认可,社科建言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领导高度评价。

  着力打造具有“黄山特点、徽州风格”的社科普及品牌。积极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徽州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讲好黄山故事——社科名家大巡讲”活动,提升“徽州社会科学”可读性,以精品文章彰显“文以载道”作用;依托“阅读徽州”公众号时效性,以“徽味”文章传播黄山影响,公众号受到来自国内93个城市和德国、美国、加拿大等6个国家的徽州文化爱好者的关注。利用融媒体打造“徽州学人”可视化互动文化品牌和《阅读徽州》徽文化可视化直播宣传品牌,全面讲述徽州故事,“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已成为地域文化符号。创设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取得突破,中国徽菜博物馆、徽州府衙等8家单位入选“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位列全省第一。

  落实“双招双引”架桥筑池强人才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人才决策部署。市社科联不断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科学育才、全力聚才,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学风优良、学术精湛、结构合理的社科人才队伍上接续发力。组织落实市政府面向全国知名社科研究机构及高校首次聘请30名社科专家顾问任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搭建了一个高层次顾问平台。积极启动“徽学研究人才培养10303计划”项目,由中国社科学院著名徽学专家栾成显参与学员评选,聘请10名徽学界有影响的教授担任30名学员的指导老师,着力解决徽学研究和徽文化普及人才断层现象。截至目前,共有3人获“黄山市社会科学奖”,4人课题获“黄山市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发表优秀论文22篇,2人分别考取四川大学和云南大学博士。今年在学员中组织开展“读百年党史、看乡村变化”活动,被列入黄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重点成果。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市社科联将以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召开为契机,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和徽学专家学者,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奋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黄山社科事业新篇章。

  ·川光 黄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安徽自贸试验区一年新增注册企业9927家
打造不同场景“新安山居图”
1603.9公斤!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刷新纪录
我市举行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会
学陶师陶 我们行动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停电公告
黄山交警重拳出击 夜查酒驾6起醉驾6起
黄山日报时事·公告03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2021-10-18 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