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一周网事·我要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住建局:将全力保护群众利益
~~~齐云山镇争取12月底前安装护栏
~~~徽州区林业局:争取年底前实施危害补偿,同时“借枪”防控
~~~溪口镇协商解决方案
~~~市住建部门:目前没有类似规划或计划
~~~
~~~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猪、猴子频频肇事盼防控!
徽州区林业局:争取年底前实施危害补偿,同时“借枪”防控

  我要说

  村民叶先生:猴子、野猪泛滥成灾,毁坏农作物现象严重,希望动物保护部门加强管理,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

  我来办

  徽州区林业局:争取年底前实施危害补偿。同时,猴子可驱赶,动不得,但可以“借枪”实行野猪限额猎捕,保护群众利益。

  记者调查

  10月12日,徽州区呈坎镇四村村的村民叶先生说,四村村产业以毛竹、茶叶和绿竹种植为主,是安徽省有名的“毛竹专业村”,其中四村的茶笋就非常出名。“往年天气不干旱的话,重阳节前后我们就可以打冬笋了。”叶先生说,现在因为猴子、野猪等野生动物泛滥成灾,没出头的笋子,村民种下的红薯、黄豆、毛芋什么的都被祸害了,“吃食还是小事,重要的是大部分庄稼都被它们毁了!庄稼毁了,在徽州区却得不到一分赔偿。这样下去可不行啊!希望林业部门加强管理,能把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

  为此,徽州区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叶先生反映情况属实,这不是四村村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徽州区各个乡镇都有类似情况,给村民造成的损失确实很大,作为林业主管部门,正在克服没有狩猎队、配枪申请程序复杂等不利条件,积极设防防控。

  徽州区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股负责人就此解释,关于护秋队,徽州区和黄山市其他区县的状况不一样,由于早些年没有成立护秋队,而公安机关对枪支管理非常严格,即使现在成立护秋队到发放枪支这个流程估计要三年时间,对今年以来突变严峻的动物危害农作物防控形势而言,时间上也来不及。此前,徽州区林业部门曾向上级请示,但答复是所有猴子都是保护动物,最低的也是二级,猴子危害农作物,只可以驱赶,不可以杀害。而野猪尽管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但是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其危害农作物可以科学调控种群数量。目前,徽州区已经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加强野猪肇事防控方案,林业部门将向其他区县借枪限量猎捕野猪,以解燃眉之急。同时,积极引入保险机制,将野生动物肇事损害纳入全社会统筹保险范围,对因野生动物自主行为导致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由农业保险公司核定理赔,并争取在今年年底前落实到位。通过保险机制的引入,把致害损失成本降至最低,将预防和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姚大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时事·公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黄山恒大滨江左岸房子维修后何时能交房?
长湖组桥梁存在安全隐患?
野猪、猴子频频肇事盼防控!
阳干村三组修路碍排水?
仙人洞南路能否做个便民天桥或过街通道?
我来办
我要说
黄山日报一周网事·我要说06野猪、猴子频频肇事盼防控! 2021-10-18 2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