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街的记忆
方红光/摄

  黄立华

  这些年春节期间,我都要去一趟休宁县城,看看老同学、老朋友,而每一次去,常常要走一趟海阳西街,从陪郭头开始朝西,一直走到西门桥为止,因为距离不长,不到半个小时走完。印象中,开始几年,路上经常能遇到熟人,这些年来,竟很少有这样的相遇了,于是我渐渐感到,我离开这里时间实在是不短了,再则就是自己已经慢慢老了。

  我出生在屯溪,两岁的时候随父母到了休宁,直到十八九岁外出读书,毕业后又回到这里,工作了两年后,在1984年调往屯溪,同一年父母也都到屯溪工作,家也就搬离了休宁,因此我在休宁生活了二十多年,离开也快四十年了。

  五岁以前的生活已经没有什么记忆,五六岁以后的日子倒还有些依稀印象。能记得的最早的居住地就在西街。那是通向海阳中学的一条巷弄里,休宁县委党校就在海中的隔壁。记得当时的那儿除了许多老房子,还有几排平房,我们就在平房里住,平时经常在巷弄里和海中校园里玩。我大概八九岁开始每天要到巷口隔壁的一家老虎灶给家里打开水,开始是每次一瓶,后来也打过两瓶。党校的右边隔壁住着一家姓汪的人家。1968年因为父母忙于工作(后来知道是到合肥参加“万人学习班”),还把我托到这姓汪的人家一段时间。1969年发大水,我记得洪峰到来之前的半个小时,我们一群玩伴都还在巷弄里吵闹,突然就被大人们叫回家,不一会就看见洪水不知从哪里涌来,几乎所有的地方瞬间都是水,我们到了一座旧房子的楼上呆了一夜。第二天到姓汪的人家一看,他家进的水差不多有一人多高,大部分东西都泡了水了。

  几乎每天都要通过小巷走到西街,那时的西街住家多,过往的人也多,从川湖方向进城的农民都是过西门桥穿街而过。有挑着菜的、挑着粪的、挑着各种农具和家用竹木器具的,当然还有板车、独轮车和骑自行车的,自行车上除了带着人,还有带着箩筐、甚至比人还大得多的各种东西。当时县城里共有东南西北四条街,除了街心陪郭头有几家商店,只有西街店铺比较多,北街南街是柏油路,东街比较短,西街是石板路,属于徽州传统的商业老街,我印象深的是陪郭头西街口是一家海阳饭馆,放学时常常看到一些乡下进城的农民面带酡色从里面出来,也许他们刚刚做成了一桩买卖,手里刚好得了几个钱买了些酒食吃喝。朝西走一两百米分别有肉食品公司、土产公司门市部、糖烟酒店、理发店和一家我们叫“胖子吴”的百货店。这店名为什么叫“胖子吴”,小时候伙伴们曾经争论过,好像谁也说服不了谁,至今还不甚了了。再往西到街中央有一家面点店,过后有一家百货公司,这些都是一些比较大的商店,其实还有许多一两个人经营的小店铺,像修理钟表、门锁之类的,我一个同学的父亲就是修钟表的,他把一个圆筒镜子夹在一只眼睛上拨弄着手表,可以吸引我们看上半天。再朝西,就是我曾经读过书的海阳三小,后来又改成了幼儿园,它在西街往南面拐一点,这个口子上的北沿街,有我一个姓汪的同学的家,几年前去的时候,看到门上挂了一个“胡开文墨店”的牌子,原来还有这个来历,小时候对此一无所知。

  从海中的巷弄到西门桥大约还有四五百米,我小学的同学住在这一段的特别多。巷口对面有一位姓张的同学,我常去他家里玩,他母亲对来人都十分客气和关心。他后来读了医学院,一直在县医院当医生。他有渠道弄到在当时都是不让小孩子读的好多书。我记得有一次他拿来本《秋海棠》,实在让我大开眼界。我家后来从西街搬到北街,来西街次数最多的就是去他家。

  据我休宁的老同学跟我说,西街最繁华的时间是上世纪80年代,那时经济开始搞活,而新城区建设尚未起步,西街的商业气息虽比不上屯溪老街,却也是店铺林立,人气旺盛得很。可惜那几年我休宁去得很少,脑子里竟没有这种最繁华时的印象。再有印象的就是后来它渐渐变得冷清下来,新的城区在向周边的空旷地带发展,新开的公路绕过川湖从北面进入县城,西街就渐渐被边缘化了,往日的繁荣似乎只成为了记忆。

  许多次,和休宁的朋友聊起西街的现状,都不免唏嘘感叹。一个地方总要发展,人们一方面得益于新的变化,另一方面又希望老的地方不至于完全衰落,这在现实中可能很难做到,有的时候、有的地方也没必要做到,只是一部分人的心里情感有所失落、有所怅惘罢了。拿西街来说,虽然我的关于它的记忆里几乎都是波澜不惊的平平淡淡,总拎不出什么属于它的惊心动魄,但它却像休宁的五城米酒一样,虽不甚烈、却是绵长而充满后劲。我的籍贯不在休宁,离开那里也将近四十年,但我的休宁土话却至今十分流利、并且能与屯溪土话区别得清清楚楚,我知道这正是从西街开始练就的童子功,从那些买卖、吆喝甚至吵架声中接受的最地道的影响。现在每当人们说起休宁,我脑海里瞬间涌出的就是那条长长的西街,那是在我的记忆深处编号珍藏的,其它的,还没来得及注册呢。

  也许记忆永远都将是记忆,过往的东西也因为它已经属于过往才值得我们怀恋。不止一次听朋友说希望西街能够重现往日的繁荣,愿望虽好,可我心里知道,即便它或许会在某种开发下再现繁荣,但除了“繁荣”之外,其它很多方面都会跟我们的记忆不再一样,而只能成为更年轻的一代心里“西街的记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时事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西街的记忆
不负韶华时
长坦往事(上)
忆江南
黎家茶香景色美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西街的记忆 2022-05-09 2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