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万家灯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黎家茶香景色美

  周太生

  春日,黄山大地新枝摇曳,小草嫩绿,樱花、李花、桃花、菜籽花、杜鹃花,百花争艳,馨香弥漫,好一个春天就这样款款而来,展现出无法抵挡的魅力与美好。

  赏春踏青不负春光,朋友相约到山清水秀景色旖旎的黎家去看看。

  从太平湖渔村出发,沿着乡村水泥公路向南行进四公里便到了山村黎家。刚才沿途还是两山夹峙,山高涧深,黎家这里突然变得开阔空旷,天蓝云白,别有洞天。环顾黎家——四围的山峦草木葳蕤,周边大山从山脚到山腰皆是当地人艰辛开辟的茶园。村口一棵树干粗壮、树龄约500年的青钱柳虬枝峥嵘,似盘虬卧龙,守护着几十户人家的黎家村落。

  黎溪清澈,水声潺潺,我们沿溪而上,溪岸边还有十多棵树龄百年的青钱柳,形态各异,自然生长,活力无限。站在古老苍劲浓荫覆盖的青钱柳树下,被自然呵护的安妥之感、绿水青山映照滋润的恬静之情油然而生,尽情呼吸天然氧吧里的清新空气,未进黎家,似已有几分沉醉之意。

  黎家村落不大,30多户人家,竹木、茶叶是当地人们主要经济生活来源。小村安详,温婉宁静。眼下,人们要么抢时间在茶园赶季采茶,要么在各自户家的作坊里精心制作新茶。此刻的村庄茶香四溢,茶香盖过花香。一户平房里传来说笑声,我们循声走进小屋,原来他们在这里正加工茶叶。茶农一家有的在炒茶,有的在拣茶,有的在捏形,有的在烘茶,分工协作,有条不紊。人们为茶叶忙碌着,茶叶供奉着一家人的生活,他们对待茶叶虔敬诚挚且无比尽心。从茶园的除草施肥,到剪枝护理,从采摘到制茶都十分用心规范操作。为了绿色环保和食品安全,也为提升黎家茶叶的内在品质,促销增收,近年来当地几乎不使用化肥,给茶叶大都用的是有机肥。当地政府还给每户茶农免费发放灭虫的诱虫板,每亩茶园40张,诱虫灭虫效果好,为打造当地绿色茶园,生产环保优质的有机茶打下了扎实基础,让消费者能买到喝到放心健康的猴魁茶。是呵,我一点也不怀疑,因为在茶园一角,我看见茶树下有青草枯叶沤的肥土、草木灰或施过鸡粪和饼肥的痕迹。特别是茶园里,那一面面作业本大小的黄色纸板上,已密密麻麻粘满了各类害虫。这一面小小的黄色诱虫板,犹如一面面环保的战旗在茶园飘扬,氤氲着绿色环保安全无害的气息,不由对黎家茶叶心生喜欢,刮目相看。

  村里一位姓黎的大爷向我们介绍:黎家也是红色山村、革命老区。这里的山峦与芦坑、狮鸣坑、小坑、牛栏坑等地相连相近,当年新四军游击队曾活跃在这一带深山密林里,同盘踞在太平、石台、黟县等地的国民党反动派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当地群众悄悄地为新四军游击队送食品,还到广阳镇和秧溪街上帮助新四军游击队打听消息,真真切切体现了人民军队与百姓的鱼水情深。

  黎大爷非常热情,还带我们去看村里两棵千年银杏树。树干粗壮、树冠庞大的两棵银杏树,相邻相近,间隔不过四米,横生的树枝伸向彼此,犹如紧紧相牵的大手,彼此难分。村里人说这是一对夫妻树。树干略细的是“妻子”,每当秋日来临,它枝桠上结满的银杏果会落向大地,回馈村里的人们,而从未结果的另一棵大树,特别茂密的树叶色泽金黄,微风吹拂,树枝摇曳,好似满树金叶在闪耀、在轻舞、在诉说,给宁静的村庄平添一分色彩与美好。面对这永结同心携手走过千年的“夫妻树”,人们关爱有加,村里特意为两棵银杏加了护栏,并确定专人对古树加以保护。村里的小伙、姑娘成婚之时,为图个吉利,有的还悄悄来到树下,面对大树行注目礼或鞠躬致敬,祈求夫妻恩爱、白头偕老。

  在黎家电站的一处百米崖畔上,十多棵映山红正艳丽绽放,把黎家山村装扮得愈发美丽,此时,电站的库湾里几只野鸭凌空而起,振翅飞翔。此情此景,已把黎家定格成一幅优美的画卷,深深印记在我的脑海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时事
   第05版:旅游
   第06版:一周网事·我要说
   第07版:万家灯火
   第08版:影像力
西街的记忆
不负韶华时
长坦往事(上)
忆江南
黎家茶香景色美
黄山日报万家灯火07黎家茶香景色美 2022-05-09 2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