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代不了情

  □ 张和鼎

  家中珍藏着一张68年前的聘书。聘书呈横形幅面,16开本,正文是:“兹聘请叶树峰同志为本报通讯员。”落款为:“徽州报社,一九五五年三月(公章)”。聘书虽已发黄褪色,但依旧墨香四溢。

  叶树峰是我母亲,当时她26岁,在原徽州地区歙县朱家村小学教书,并担任学校团支部书记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她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经常向徽州报社投搞,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热情讴歌新中国乡村教育事业的新人新事新风尚。

  我父母亲都是小学教师。记得家中一直订有两份报纸,一份是《参考消息》,一份是《徽州报》(后更名为《黄山日报》)。我上小学能识得几个字,父母亲便教我看报纸,渐渐养成了天天看报的习惯。招工进厂后,车间里有一份《黄山日报》,我干活的同时自荐当车间统计员,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天天拿报,天天看报。报上的珠玑华章深深吸引着我。一日,我突发奇想:何不自己动手写一篇?!但扪心自问:“不有佳咏,何伸雅怀?”故一时不敢行动。不过,写作的激情总是如火苗般在心底突突跳动,最终还是像火山一样喷发出来。

  在收到无数封退稿信之后,终于有一封是《用稿通知》,于是处女作《OK·克南》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黄山日报》散花坞副刊刊出。后来陆续有消息、纯文学作品和专业技术论文在《黄山日报》、省报及国家级媒体上发表。其间,作品也曾获奖,并获评专业技术职称。特别是在党报党刊的熏陶下,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评为道德模范和黄山好人。

  无论走到哪里,只要遇见《黄山日报》,我都要随手翻翻看看。有一回生病住院,护士站有当天的《黄山日报》,拿起来一看,第3版国庆70周年征文“我和我的祖国”专栏里,竟有我的《绵绵黄山情》一文。她犹如一缕阳光射进我的心房,顿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我觉得非常温暖欣慰,病也随之好了三分。

  我女儿的成长之路也与《黄山日报》相知相伴。她从小看我写稿,后来帮我校对,再后来给我改稿。上小学时,她就在《黄山日报》发表作品;到外地上大学后,更是积极向《黄山日报》投稿;大学毕业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走进了新闻单位。

  一张好报纸,三代不了情……巧的是,如今家“泊”黄山日报社旁,这兴许就是缘分吧。每当抬头仰视小平同志题写的“黄山日报”4个鲜红大字,大楼里那些认识与不认识的编辑、记者老师们仿佛就在身边,倍感亲切又温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市茶协一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倾情敲响群众门 用心答好民生卷
最后一笔党费
便民停车 暖心解忧
三代不了情
红网议事厅 服务零距离
荒山种香榧 添绿又增金
图片新闻
传承非遗文化 热心社会公益
扫码关注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三代不了情 2023-02-24 2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