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笑梅家庭:
传承非遗文化 热心社会公益

  □本报记者 冯 劼

  她自小家传剪纸技艺,近40年刻苦研究技艺,斩获了无数省级以上剪纸比赛的奖项;作为省级非遗剪纸传承人,她让徽州剪纸走出黄山,声名远播;她热心公益,倾力教学,培养了一批徽州剪纸的传承人。她就是黄山一枝梅剪纸传播中心负责人吴笑梅。

  2011年,吴笑梅创办“黄山一枝梅剪纸艺术传播中心”,这是省级非遗项目徽州剪纸的保护单位,也是黄山市目前唯一一家专业生产剪纸产品的企业,产品先后在第四、第五届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和安徽省旅游产品博览会、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展示,多次获“安徽特色旅游商品”称号,深受国内外顾客欢迎。文创产品多次在省、市、县大赛中获奖,拥有设计型专利、版权登记50余项,注册商标“笑梅剪纸”“双立文创”两项。

  为弘扬徽州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吴笑梅义务担任30多所偏远山区少年宫、留守儿童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资助剪纸工具和材料。与此同时,她组建了50多人的教师传承人志愿者队伍,义务培养“酵母式”传承人。吴笑梅还出资两万元打造一首徽州儿歌《外婆的那把老剪》,并与学校合作编制成歌舞节目参加县文化节演出,宣传徽文化。作为公众人物,吴笑梅应邀参加在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举办的道德讲堂,近年来包括研学团在内有5万余人参加过她的剪纸培训。她还兼任了黄山市工艺美术协会的秘书长,组织传承人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专业展览,积极主动地为广大非遗传承人服务,为黄山市非遗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家庭和睦是吴笑梅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吴笑梅的丈夫吴卫东爱护妻子,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结婚多年,相敬如宾。儿子吴双受母亲影响,从小耳濡目染,课余喜欢美术设计,读高中时就显现出艺术专长,大学时选择了视觉设计专业进修,并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传统剪纸当中,设计了不少作品,获得不少奖。毕业之后,他毅然选择回乡帮助母亲创业,传承非遗文化,负责徽州剪纸文创设计及相关建设项目。

  吴笑梅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帮助留守老人、儿童,早在2011年就组建了“一枝梅”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各种社会展演活动并捐助剪纸作品,多次参加爱心基金会的义卖捐助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扶贫帮困及义务教学志愿服务活动等。她不仅自己以身作则,献身公益,还带动儿子吴双一起参与。在吴笑梅的带动和影响下,全体家庭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努力,让好家风不断延续和传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市茶协一届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倾情敲响群众门 用心答好民生卷
最后一笔党费
便民停车 暖心解忧
三代不了情
红网议事厅 服务零距离
荒山种香榧 添绿又增金
图片新闻
传承非遗文化 热心社会公益
扫码关注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传承非遗文化 热心社会公益 2023-02-24 2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