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野生到家种
祁门壮大箬叶产业促增收

  本报讯 在祁门县祁红乡永胜村舍会山箬叶种植基地,只见山林间、小溪边,到处长满了青翠的箬叶,宗闾红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陈金盛正领着村民给箬叶修剪、松土、施肥。

  祁门县野生箬叶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市场对箬叶需求量的不断增加,箬叶行情看涨,山野里原本不起眼的小箬叶,现在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去年新鲜箬叶的收购价每斤4至5元,而且箬叶采摘时间长,从5月中下旬开始可以一直采到翌年3月份,6到9月份是采摘旺季。”陈金盛介绍说,“村民采摘箬叶多的一天能收入三四百元,少的也有一二百元,一季采摘下来收入可达万元。”

  市场有需求,收益有保障。但箬叶山林野采供不应求,而且重采轻管不仅影响翌年产量,也会影响箬叶品质。宗闾红生态家庭农场利用当地适宜箬叶生长的自然环境,探索野生箬叶人工规模种植,一方面实施扩园改造,另一方面将品种优良、叶泽优质、采摘效益好的箬叶,移栽到土质肥沃、便于管理采摘的平坦地块,还从福建三明引进优良品种进行实验栽植。从2021年开始,宗闾红生态家庭农场陆续投入资金70余万元,在永胜村舍会山利用闲散土地建立箬叶种植基地320余亩,今年6月份首批人工种植的箬叶就可以采摘,预计亩产500公斤以上,每亩年收入超5000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箬叶种植规模,并且充分利用低效退耕还林地,在抚育间伐同时实施林下箬叶种植,以此提高退耕还林地的林分质量和综合效益。我们还计划在村里建一个箬叶加工厂,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里头挣钱。”陈金盛表示。

  据悉,祁门县2022年箬叶总产量750余吨,实现综合产值900多万元。将野生箬叶转化为人工种植是祁门县做活山林文章,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践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又一生动实践。

  ·钱新胜 潘助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广告
   第04版:公益广告
我市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我市确定公立医院种植牙服务收费标准
祁门壮大箬叶产业促增收
黄山区多部门协调合作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念好“山字经” 唱好“果林戏”
歙县保存扩繁梅花种质资源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生态环境保障
关注消防安全 守护群众安康
全市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警民联手解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广告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祁门壮大箬叶产业促增收 2023-03-16 2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