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6月0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推动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让孩子们的童年与健康常伴

  □ 本报记者 许晟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了解到,自《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实施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认真组织实施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等重大行动,不断提高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水平,推动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母婴营养千日计划 提升儿童健康水平

  5月17日,母婴保护者行动项目交流暨安徽省项目启动会在黟县举行。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生命早期1000天良好适宜的营养是婴幼儿近远期健康的保证。为普及妇幼健康教育基本知识与技能,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发起“母婴保护者行动-母婴营养千日计划”项目。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加强妇女儿童营养健康宣传普及,提升母婴营养健康水平。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助产医疗机构加强妇幼健康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提升孕妇学校服务能力,开展孕前和孕产期营养评价与膳食指导、孕产妇营养筛查与干预,减少和控制儿童营养不良和疾病发生。

  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免费发放0-6岁儿童保健服务卡6990份,提供儿童基本保健服务11.67万人次,0-3岁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3.71%,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3.81%,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各项指标数据稳中向好。

  加强学生营养教育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屯溪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屯溪区江南实验小学、东城实验小学,开展健康教育营养知识专题讲座,发放生长迟缓儿童青少年春季食谱推荐、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原则和建议等健康主题宣传折页,广泛宣传学生时期营养的重要性,促进儿童青少年营养知识普及。

  近年来,我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利用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健康中国行等活动契机,走进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中国学龄儿童食养指南等宣传普及,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国民健康素养。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我市加强建设营养与健康学校和营养与健康幼儿园,规范学校和幼儿园营养与健康管理工作,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和供餐营养。经黄山市疾控中心、屯溪区疾控中心指导推荐,屯溪示范幼儿园近期被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授予“营养与健康示范幼儿园”称号。

  管好儿童口腔健康 促进营养全面均衡

  5月10日,祁门县卫健委联合阊江小学开展“健康口腔进校园”科普讲座,口腔科医生为孩子们讲授爱牙护齿基本常识,提高儿童牙齿健康管理意识,关爱学生健康成长。今年以来,我市各地积极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加强儿童青少年口腔保健等健康知识和行为方式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

  口腔健康出现状况会影响人体进食,影响营养全面摄取,继而导致营养问题。2022年,我市部署开展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明确每年组织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展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公益项目,到2025年项目覆盖28%的适龄儿童。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4月底,今年全市已完成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12360人,完成比例为24.67%,比16%的年度目标超出8.67个百分点;完成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418人,完成比例为7.30%,距年度目标8%仅差0.7个百分点。各地重点督查儿童口腔涂氟和窝沟封闭工作开展情况,持续提升暖民心行动服务能力与群众满意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时事·广告
徽州文书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和《世界记忆国际名录》专家咨询论证会召开
让孩子们的童年与健康常伴
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
欢度“六一”
构建更高水平新阶层大统战工作格局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徽菜名厨技艺交流大会在屯举行
歙县:百顶“共享头盔” 尽显执法温情
黄山,一座值得探索的美丽城市
屯溪区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进基层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让孩子们的童年与健康常伴 2023-06-01 2 2023年06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