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胜利:奉献自己 快乐人生
  在屯溪老街榆林巷,住着这样一个人,他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居民,却自觉自愿地把老街的安全放在自己的心里和肩上;他不是专业的消防队员,却每次都第一时间冲进火灾现场,下岗后还没有找到新工作,却自愿成为了老街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他就是曹胜利,一个平凡却不平常的普通人。

  穿过曲折的小巷,我们来到了曹胜利的家。曹胜利所居住的屯溪老街是屯溪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每天游人如织,这里的建筑皆为传统的徽派木挑梁结构,很早就被评为了“国家历史保护街区”。如今,这些历史悠久的木质结构,已然成为老街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身为老街居民的曹胜利,更是将防火安全放在心头。

  2013年10月的一天,正在家中打扫卫生的曹胜利忽然听到屋外一声“救火啊”的呼喊,“那个时候是秋天,天干物燥,一个火星子都可能将老街付之一炬。”曹胜利说。他第一时间拿起家中配备的灭火器寻声而去,只见一处房子的二楼正冒出滚滚黑烟,据说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困其中。了解情况后,曹胜利毫不犹豫地冲进起火建筑,他从二楼门缝里看到,房内已是火光通亮,曹胜利破门而入迅速找到起火点,并用手中的灭火器对准火源发射,一阵紧张过后,火苗终于被扑灭,他又赶紧打开窗户让浓烟消散,再到隔壁房中查看老人情况,确定一切无恙之后,他这才松了一口气,拎着灭火器返回家中。还有一次,邻居家的煤气罐不慎着火,面对一米多高的火焰,曹胜利冒着随时爆炸的危险,用家中抱来的湿床单和毛毯,紧紧捂住熊熊燃烧的气口,并一瓢接一瓢不停地浇水,直至将可怕的烈焰制服。

  提起曹胜利的行为,邻居们总是竖起大拇指,而他也总是喜欢在平常串门时帮着大家排查一下家里的隐患。

  十余年来,他还积极主动协调邻里纠纷、协助维修老街基础公共设施。而面对大家的赞誉,他又总是很谦虚地说,自己生活在老街,保护老街,他有责任。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人,却有着乐于奉献的意识和见义勇为的胆识,在一次次危险面前他总是一次次挺身而出,在助人为乐的信条里,他总是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他越平凡,越发不平凡。“奉献自己,快乐人生。”曹胜利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汪 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曹胜利:奉献自己 快乐人生
全市领导干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讲座举行
全省组织系统“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
图片新闻
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新闻
合福高铁沿线披绿装
省政府食品药品安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组来我市
蚕农热情高 桑园春耕忙
我市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
我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全面实施网络化
“三人”理念暖人心 十项改革促发展
园区“暖巢”助力大众创业
歙县人社局走上街头宣传政策法规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曹胜利:奉献自己 快乐人生 2015-03-14 2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