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
  本报讯 “我们村这里土质比较好,适合种植香榧,今年准备发展一点香榧,带领贫困群众开展产业扶贫。”日前刚刚从浙江省诸暨市学习香榧种植技术回来的歙县上丰乡岩源村项启顺书记介绍说。为了实现“扶真贫、真扶贫”,我市积极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

  做好建档立卡工作是落实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我市各地积极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摸清找准贫困村、贫困户,确定了153个新一轮扶贫攻坚重点贫困村,完成了新一轮扶贫对象建档立卡9.43万人。同时,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基本摸清了各贫困村经济社会现状、生态环境资源情况以及贫困群众的人员现状、贫困群众素质、生产生活状况等基本情况。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就是要创新扶贫工作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将扶贫资源精确集中到贫困户。对此,我市按照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推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简称“双包”)的工作机制,对全市建档立卡的省定贫困村都安排帮扶责任单位,每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确定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村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帮助贫困村科学制订扶贫开发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促进贫困村整体脱贫。贫困村不脱贫,包村帮扶单位不脱钩。

  如果说驻村帮扶是一种“滴灌式”扶贫,那么,加强驻村工作队(组)建设就是为这种精准扶贫建好“管道”。据介绍,目前,全市153个贫困村都建立了扶贫驻村工作队,主要做好当前的扶贫开发政策宣传;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了解贫困村民的情况与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制订具体帮扶规划,协调有关各方,争取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及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党支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培养带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同时,以市场为导向,培育主导产业。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引导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农户在特色产业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章向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旅游
   第04版:时事·广告
曹胜利:奉献自己 快乐人生
全市领导干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讲座举行
全省组织系统“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
图片新闻
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新闻
合福高铁沿线披绿装
省政府食品药品安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组来我市
蚕农热情高 桑园春耕忙
我市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
我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全面实施网络化
“三人”理念暖人心 十项改革促发展
园区“暖巢”助力大众创业
歙县人社局走上街头宣传政策法规
黄山日报综合新闻02我市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 2015-03-14 2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