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梨花院落
  □ 卫 华

  桃花红,梨花白,春天里最美!

  这是至今我还记得的,母亲口中常说唱的一句歌词。我在一些文字里曾经提起母亲的歌谣,她留给我的除了记忆就是记忆。

  可是这歌词,我确实印象深刻。多年以后,我在收集本地的歌谣时,并没有搜集到这句词,看来这是属于母亲的歌谣。

  说来是春天,在那时,对我来说几乎是不会出门的。当我的同龄孩子在外面采摘桃花的时候,我只有呆在家里,除了仰望四角的天空,就是在自家的院落里,独自玩耍。春天的桃花是那么美,幼年的我唯有看着同伴摘来的一束束桃花,羡慕不已。他们都是笑着递给我一束,希望我能和他们一样在天空下自由游玩。

  可我的鼻子就是不争气,我的鼻血就像桃花一样的盛开,鲜艳。每当这个季节,桃李杏相继绽放,农村的春天是非常美丽的,人们谈起春天总是那么喜气洋洋。

  蓝天白云,山清水秀,花红柳绿。随着气温的升高,火气是越来越凝重。那时,我在我们村是流鼻血出名的。大家都知道,小学校长的小儿子是流鼻血大王,曾经有个晚上,我又流鼻血了。那时的情形,父母后来告诉我,血可以用碗来装了。看上去,我是眉清目秀,天真可爱,可是脸色惨白。这就是失血过多的缘故吧。

  谁不爱桃花?母亲当然喜欢桃花。可是为了我,不得出去赏桃花。后来,我发现母亲最大的爱,是梨花。家中院子不大,按理,栽几棵桃树很正常。可是母亲没有,她说桃花太红,火气太重;梨花好,洁白大方,清爽。那时,我不明白。我只要桃子,但家中的院子栽不了桃树,又缺乏嫁接技术;而梨树呢,靠墙角的地方就可以栽。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吧,栽下的梨树活了下来,占住了院落的一角。

  桃花过后,梨花才开。最初,我并不知道母亲栽梨树。那时学校里开始勤工俭学了,父亲是校长,当然要为学校着想。校园里原有的枣树之外,能结果的就是桃树和梨树。那个年代,如果能卖点水果是很不错的。学校里栽过桃李后,也鼓励教师自己栽。我家也不例外。至于,母亲喜欢梨花,是后来父亲告诉我的。不能带我到郊野去赏桃花,母亲总是遗憾的,家中院落能栽梨树。它同样能开花,母亲对这棵梨树寄予了厚望。

  桃花红,梨花白,春天里最美。大概我在六七岁的时候,就听到了母亲对我哼唱着。那些年,母亲为了治好我的鼻子,带着我四处奔走。每到春天,母亲几乎都要疯了。我的鼻血就像桃花一样盛开,田野的美景,我是不敢多看的。去治病的路上,我们得绕过金色的菜花地,还有那粉色的桃花林。那时,我没有办法去描绘春天的美景,以至我成年后,描写春天的美景都有些艰难。尽管如今我对桃花不再敏感,我对梨花却是挚爱如初。

  赏不得桃花,却尽得梨花。洁白的梨花,最早在我的记忆里扎根。尽管那时梨花难得看见,梨树也难得成林。学校的梨树,每年的开花时节并不能引来众人瞩目,常常是一晃而过。

  梨花洁白,梨子清热解火。母亲栽种梨树,还有深意。至今我依然如此,那些火气重的水果,我是难得吃的。梨在我的生活中,不可少。一则是流鼻血,火气太重,见不得桃花;二则是后来的扁桃体时常发炎,母亲也是费劲心机,枇杷叶炖梨,在我的幼年时期,是少不得的。

  可能是因为母亲的缘故,那时我对梨有着特殊的感情。校园的梨,是属于公产。尽管父亲当校长,那是不允许我去摘的。很小时候,学校的教师抱着我,背着父亲去摘过一次梨,可是母亲知道后,归咎我的淘气,责罚我。告诉我,不是自己的劳动果实,不能垂手获得。那以后,至今我依然记得,也是这样告诫自己。原来梨花不仅是开放洁白的花朵,更多的是人需要一颗纯洁的心。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成年后,我的记忆里最早出现的是来自评书《樊梨花》。从这个名字,我就知道这是一个品行高洁的女子,更为她的武艺高强,不让须眉,赞叹不已;再后来,就是读《红楼梦》,黛玉葬花,凄婉迷人的葬花词,既有桃花,也有梨花,哀怨迷离,让人神往。这可能对我后来喜欢文学有一定影响吧。

  不过此时,母亲也不在世多年,那个夏天梨子即将成熟的时候,母亲却因为意外的医疗事故,永远离开了我。后来,我们离开了那个老屋。我不再看见那棵梨树,春天里,每每走过老屋,想想院落里梨花盛开的景象,我的心中不禁一阵痛。

  桃花红,梨花白,春天里最美。春天,赏桃花,我还要去找找梨花。在那里,我会蹲守很长时间,想想母亲,想想母亲当年告诉我的这句歌词,那些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特刊
三代人入党记
梨花院落
注目党旗
湖山福地
绿地乐园
昨夜那场雨
醉美四月天
快乐相伴
夏已至 我欣然
黄山日报散花坞03梨花院落 2017-06-28 2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