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乐相伴
  □ 张一鸣

  那个娱乐贫乏的时代,我玩烟盒叠三角牌、滚铁环儿、抓桃核儿……游戏被我认真快乐地玩着,仿佛生命中幸福的点滴让我淋漓尽致地捕捉了。

  那时候,天很蓝,蓝得无边无际,以至于回家的路是在蔚蓝中被定格的目标。

  那时候,街道很窄,走在路上的人们却有着宽阔的从容,回忆中,似乎可以看见每一个路人的笑容。

  那时候,幸福来得很直接很充实,比如偷吃了一勺儿奶粉,比如用5分钱买到一根冰棍……

  经过了很多年,经过了很多事儿……身边的街灯变得明亮了许多,天际的蓝却暗淡了许多。街道宽阔了许多,人们的神色却焦虑了许多。冰棍儿贵了许多,吃冰棍的幸福却少了许多。脚步匆忙了许多,心,却累了许多。

  你还有多少时间?当这个问题被沉思后,是不是一身冷汗?还有很多的事情没有做,还有很多的理想没有实现,还没有让父母感受膝前的回报,还没有让儿女走上一条宽敞的路……

  而我们,却悄悄变老。

  我们失去了很多,也抱怨得到的很少;我们越来越忙碌,却觉得越来越无奈。是呀,我们在变化,却始终没有明白是哪里在变。

  其实,是我们的心在变。不再淡定,不再从容,也不再满足。

  有形有相的东西终归于毁灭,要实现真正的不朽,就要超越自我这个有限的存在。中国先哲将“道”作为超越一切有形有相的永恒存在。理想人格的获得就在于与“道”自觉、自然而然地合一。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炉火旁打盹,睡意昏沉……当我们老了,终将逝去,可是我相信,思想的精华是永恒的,于是,在2006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要把这些年的感悟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或许在老去的某一天,在一个阳光明媚午后,我再次读到这些文字,有笑意浮现在皱纹横布的脸上。

  我想那时,我是快乐的。

  如同我一直希望,希望身边的人们每一天都有欢喜相随,有快乐相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特刊
三代人入党记
梨花院落
注目党旗
湖山福地
绿地乐园
昨夜那场雨
醉美四月天
快乐相伴
夏已至 我欣然
黄山日报散花坞03快乐相伴 2017-06-28 2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