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已至 我欣然
  □ 罗光成

  我知道,这一天,注定会在这一天,如约而来。

  为了这一注定,我关闭心窗,把预料中必经的三百六十五个日子,独自祈愿。

  远在千里,千万里,噢,不,是亿万里之遥的你,难道就一直徘徊在我的心窗之外,触手可及?我相信你感应到了我内心的呼唤,我肯定我与你的心共振同频。我不容置疑地告诉自己,无论你对我的疏偏是短是长,无论你的脚步因怎样的因果而滞留他乡,你,我的太阳,你一定会以君临天下的王者气度,在这一注定的时刻,心无旁骛,投我以切切深情的目光,把我的笑靥,还有我的心扉,通彻照亮!

  让我守卫精神的轴线,扬起我的面庞,以最完美的角度,绕你旋舞,把你仰望,迎接你久别的激情与辉煌。

  你知道,这一天,注定会在这一天,如约而来。

  离开,是我的天职,是我的使命;归来,是我的本意,是我的诺言。

  不错,这是以我的名字为名字的星系。把一颗星的名字放大成一个星系的名字,在我们这个宇宙,肯定并不多见。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你!是你,把我们所在的这个星系,叫成了我的名字。你说,这是现实的存在,这是我的名至实归。而我,却把这当成你的厚望,你对我的另一种期待。我关注我的家族每一个成员,不管他们叫行星、卫星,还是叫小行星、彗星;也不管他们离我在举步之间,还是茫茫渊深。我将我的光和热,都喷发出来,都播洒出去,即使在我的星系最为渊遥的边沿,我也要让他们感到,在我们这个大家庭,有一种共同的叫做温度的存在!尽管,那种遥远,在大尺度的宇宙中,甚至可以忽略,而在你,肯定是难以想象的距离。

  但在这个星系,对你,我是最牵挂的!这不是因为相比他们,你与我的距离之近。距离不是问题,距离从来不进入我对问题的考虑。对你牵挂,是因为你最需要牵挂,最值得牵挂!五十亿年的时光,从你我的发际,风一般地流逝。五十亿年,我对我的星系,已透彻得了如指掌。在这个庞大的家族,你,惟有你,孕育了智慧,诞生了生命,形成了思想,拥有了体温。你有了树木的蓬勃,你有了江河的激情,你有了大海的活力,你有了空气的清纯。你把一种智慧培养成石破天惊的姿势,你把光荣与梦想植入他们电光火石的神经。你假借亚当夏娃的名义,创造了一个独立的精神世界。你为我们这个星系,赢得了宇宙的钦慕;你为我们这个宇宙,提供了一部完美的参照样本。把你牵挂,是对你所拥有生命的牵挂,是对你所拥有的生命不可亵渎的敬重。在我们这个星系,是你,让我如此看到了我燃烧的作用,能量的价值,以及花开的美妙和生命的意义!

  在这不见首尾的时空,我们成为幸运的一群。

  我们的脚下,是坚实可靠的大地;我们的头顶,是火热亘古的你——太阳。

  我们在大地上竖起木杆,测量太阳身影的短长。我们在星光下绞尽脑汁,演算着这些神性的难题。

  大地是我们栖息的家园,我们不能不为她做些什么。

  太阳是我们生命的催化,我们无法不对之饱含崇敬。

  我们终于能够把太阳与大地的关系,第一次在日晷上做出准确而详尽的描述。我们高举这样的日晷,沿着时间的指向,循着破译的秘密,一路奔跑腾跃,一路披荆斩棘。

  芒种之后是夏至,夏至之后是小暑。

  如此循环,如此往复,不已。

  夏至,夏至!

  大地的一端,最为重要的节日!

  所有的一切,都变得不再犹抱琵琶,不再艾艾期期,不再模棱两可,不再人云亦云。

  风,由曾经的杨柳风,变得狂野,一派沙飞石走;

  雨,由曾经的牛毛雨,变得倾盆,一派地暗天昏;

  雷,由曾经无端的呻吟,变得横空出世;

  电,由曾经潦草的蜿蜒,变得剑指苍穹!

  所有的草木,都在这一刻,可以不受节制地疯长;

  所有的江河,都在这一刻,当然拥有泛滥的权利。

  极昼开始完成最彻底的登陆最为完美的呈现;

  天地终于完成乾坤的翻转把夏季星空隆重推展。

  一切都似火,一切都如梦。

  一切都充满希望,一切都不可阻挡!

  夏至,夏至,太阳脚步所至,轮回序幕拉开。

  夏至,夏至,天地情缘至极,从此返而何悔!

  金风玉露一相逢,曾经沧海难为水。

  夏己至,我欣然。

  夏既已至,我心欣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特刊
三代人入党记
梨花院落
注目党旗
湖山福地
绿地乐园
昨夜那场雨
醉美四月天
快乐相伴
夏已至 我欣然
黄山日报散花坞03夏已至 我欣然 2017-06-28 2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