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六棱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意烟火气
  马亚伟

  诗意与烟火气好像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诗意比较阳春白雪,烟火气比较下里巴人,一个雅,一个俗,根本没在一个层面上。不过呢,能把柴米油盐的烟火日子过得诗意盎然,让雅与俗和谐相融,是不是也是一种生活境界呢?

  有人说,柴米油盐中诞生饮食文化,饮食文化多么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啊,把烟火之气上升到文化的层次,不就雅了吗?不过我等普通主妇尚且达不到那么高的水平,充其量是做几个小菜犒赏家人,与文化扯不上关系。那么,这柴米油盐中的诗意从何而来?融入凡俗中,爱上烟火气,并且把烟火之味经营出诗的韵律来,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以前我是抵触厨房的,觉得厨房是塑造“黄脸婆”的地方。朋友曾经指着自己脸上的斑说:“瞧见没有,都是让油烟给熏的!咱们女人怎么这么命苦,难道活该就要在厨房里葬送自己的青春和美丽?”她脸上露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气概,决心要揭竿而起,誓与厨房决裂,追求自己向往的诗意人生。

  她带我去茶楼喝下午茶。那样的氛围,绝对够诗意,小资得不得了。午后的阳光慵慵懒懒地照进窗子,光线一寸一寸移动着,时光的脚步慢悠悠的。茶楼里音乐低回,茶香弥漫。两个密友,窃窃私语,说生活,谈未来,谈着谈着就把人生的禅意总结出来了。谈话正当佳境之时,朋友手机响了,她“噌”地起身:“糟了!时间早到了,赶紧接孩子,然后卖菜、回家做饭!”

  到底是无法摆脱缭绕在我们身边的烟火气!平凡人间,烟火岁月,是生活赐予我们的礼物,学会悦纳吧!

  我是偶然发现厨房里的诗意的。某天,我的心情大好,买回来一堆红红绿绿的蔬菜,还有活鱼、鲜肉、调料等等。我突然有了一种创作热情,就像灵感突现一样。我把这些东西摆放在餐桌上,很想对着它们抒情:啊,亲爱的食材们,一会儿工夫,你们就会成为桌上的美餐!

  这一会儿工夫,是一个多么美妙而富有创造性的过程!我像是个伟大的魔术师,西红柿、辣椒、黄瓜,油、盐、酱、醋,在我的手里“翻云覆雨”,悄然发生着改变。就说一道简单的白糖拌西红柿吧,白莲花一样的磁盘里,两三个西红柿,切成七八瓣,撒一点白糖,味道三分酸,七分甜,十分美味!这难道不是一首轻快的小令吗?生活其实就是一首诗,做菜也是。

  家人回来了,立即奔到餐桌前。我指着一桌美味说:“先别吃,你们看这些菜,还保留着原本的天然颜色,红绿搭配,多漂亮!这就叫‘桃红柳绿春常在’,开吃!”丈夫笑着说:“瞧你矫情的,吃个饭还整这么多事!”我呵呵地笑了,要把烟火气的生活过得诗意一些,需要的就是几分矫情呢!

  我总结了,心中有热爱,柴米油盐也能演奏出平平仄仄的韵律来。诗意烟火气,实在是人生妙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六棱镜
   第04版:时事·广告
紧跟潮流
别让“志愿者”蒙羞、制假者得利
防止“心理中暑”
诗意烟火气
夜曲
点赞之交
金色鱼塘
呵护梦想
希望的田野
黄山日报六棱镜03诗意烟火气 2017-08-08 2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