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六棱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赞之交
  翟 杰

  布衣之交、生死之交、忘年之交、车笠之交、酒肉之交……想必您都不会陌生,“点赞之交”不知您可有了解?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各种“圈”应运而生,同时也催生了各种网络现象、网络词汇,“点赞”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一种网络语言,它最初起源于各大社交网络,表示对某个内容的赞同、喜欢和支持。如今在微信、微博、贴吧、QQ空间等社交软件或网页中,设计者都加入了“赞”的功能。被“赞”的数量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气或者被关注的程度。现如今,“点赞”已从虚拟的网络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我身边的绝大部分朋友都有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前几年在他们的“鼓动”下,我也下载安装了这款应用软件。一开始,我的朋友圈里只有联系非常紧密的十几位亲戚朋友,后来人数逐渐多了起来,有同行,有驴友,有编辑,有文学爱好者……后来,只有一面之缘的人在分别的时候,也掏出手机,要求扫个二维码,添加到微信通讯录里,不好驳面子,只得应承。那天闲翻手机,忽然发现微友已达数百人,顿觉一惊。

  一页页地滑动屏幕,许多名字竟然一丁点的印象都没有了。什么时候添加的?谁主动加的谁?加完之后聊过没有?要不要发个信息试试对方知不知道我是谁?会不会早就把我拉黑了?一连串的问号如泉水一样,不停地冒出来。

  将此心情编成一条信息,又配了张图片,发在了朋友圈。不多时,有人开始点赞了。逐一看过,有邻居,有同学,有同事,还有几个不熟悉的人。出于好奇,私发去一条消息表示感谢,当然更多的是试探对方的“真面目”。一来二去,终于明白,彼此谁也不记得谁了。此时再细究当时的添加细节已然没有意义,便问他既不相识,为何点赞?对方呵呵一笑,发来一条哲句:赞是为了被赞。这话着实让我感到有些惭愧,说实话,我很少给别人点赞,只是喜欢默默地欣赏和关注。而我那条朋友圈发出去不到一个小时,已经超过八十个赞了,这更让我心生愧疚。

  那天出门,遇到几年不见的老邻居小林。彼此寒暄过后,他问起我女儿是不是该上小学了。我深感诧异,说:“前几天我不是还刚发过一条去参加孩子家长会的朋友圈吗?对,当时你第一个给点的赞,所以我记得特别清楚。”小林搔搔后脑勺:“嗨!我这人‘见圈就赞’,当时真没注意你发的什么……”

  呼!我吐出一口气,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点赞之交”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六棱镜
   第04版:时事·广告
紧跟潮流
别让“志愿者”蒙羞、制假者得利
防止“心理中暑”
诗意烟火气
夜曲
点赞之交
金色鱼塘
呵护梦想
希望的田野
黄山日报六棱镜03点赞之交 2017-08-08 2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