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六棱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呵护梦想
  王国梁

  上中学时,老师在班上把我的作文当范文,朗读给同学们听。我使劲按捺住心中的激动,偷偷对同桌说:“我要当作家!真希望我的文章将来能刊登到报刊上,变成铅字!”

  同桌撇了撇嘴说:“老师念你一篇作文就美成这样!我的作文都被老师念了很多次了。其实作文很简单,人人都能写好。老师也说过,写好作文离成为作家还有十万八千里呢!我觉得你没什么写作天赋,不过是刻苦用心罢了。现在我们最重要的事,是脚踏实地把功课学好。”同桌是班长,习惯板起面孔教训人。我的热情被她浇了一盆冷水,心里不由沉沉的。

  我明白,我的梦想如同一粒柔嫩的小芽,如果不精心呵护,就会被严寒与风霜摧残掉,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在内心对自己说,坚定梦想,勇敢追逐,不管我的梦想是不是开花结果,一定要让它成长起来,人生有梦不觉寒,让梦想温暖自己。

  有空的时候,我背诵唐诗宋词,努力提高自己的素养。同桌嘲讽我说:“你背多少篇也成不了作家!”我反驳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相信多多积累肯定能提高文学素养。”同桌丢给我一个不屑的眼神,继续扎入题海中。

  结果是,同桌考上了名牌大学,我却落榜了。虽然我一直坚持写作,写了很多篇文章,可是没有一篇发表过。那些文字,沉落在我的书桌里,丑丑的见不得光,很是让我自卑。我想,同桌当初的话或许是对的,我没有天赋,那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会像飘出天外的气球一样不知所踪。可转念一想,我又觉得梦想不应该被嘲笑打败。别人的嘲笑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打败你,也可以成就你。把嘲笑当成动力,做出个样子来让嘲笑你的人看看,既是对嘲笑无声的回击,又能离自己心中的梦想更近一步。

  接下来的日子,我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而且比原来更努力了。成长的历程是艰辛的,我遭遇过很多嘲笑,但我已经学会了淡然一笑,呵护着梦想继续前行。参加工作第一年,我的一篇文章终于在县报发表了。看到自己的文章变成了铅字,我兴奋地恨不得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有个同事看着我得意的样子,终于忍无可忍,说了句:“不过是县报,这种小报根本没人看!”虽然我又被浇了冷水,但我这次只是微微一笑,因为我看到了希望。

  几年后,我发表的文章越来越多,好些大报刊都发过,也被很多人称为“作家”。我清楚,我离真正的作家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毕竟我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想当初,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自己的文章能变成铅字,那将是对我最大的鼓舞。如今,梦想真的变成了现实。所以我相信,只要你不惧嘲笑,再遥远的梦想,用心呵护,用心去追,也能抵达成功之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六棱镜
   第04版:时事·广告
紧跟潮流
别让“志愿者”蒙羞、制假者得利
防止“心理中暑”
诗意烟火气
夜曲
点赞之交
金色鱼塘
呵护梦想
希望的田野
黄山日报六棱镜03呵护梦想 2017-08-08 2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