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散花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京幼稚园
  □ 方任飞

  不满6岁的女儿,进了东京文京区立第一幼稚园。因为东京大学本乡校区附近住处的幼儿园人满,学期中间插不进去,在“区役所”登记,办了有关手续后,找到这所离住处步行要二十多分钟,还有空额的地方来。

  文京区立第一幼稚园,坐落在鳞次栉比的低层民居当中,已有130年历史,据说,在这里待过的孩子当中,有许多日后成为著名作家、医生和政要。现任桶田园长,四五十岁年纪,个子不高,见人总是笑眯眯的。每天早上9点钟,她都要站在大院门前,对每一位入园的孩子和送孩子来的家长鞠躬说:“吾哈腰过在意吗(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早上好)。”100多孩子和家长,都要这样重复一遍,也够劳神的。

  送孩子来的母亲,大都澳洲袋鼠一样,胸前还兜着一个幼儿,有的手推车里还坐着一个稍大的。日本政府鼓励生育,大多数家庭都不只一个孩子。入园和入小学校的孩子基本免除一切费用,小学生还发营养补贴,外国人的孩子一视同仁,但是我们在这生活,连买块108日元(6.75元人民币)的豆腐都要交消费税,小票上明明白白打印上8%,即8.64日元(人民币)0.54元。以此类推,一家人在这亚洲第一消费水平的东京,阴差阳错地当起明仁天皇陛下的纳税人,住着一月10多万日元(六七千元人民币)租金,20多平方米带个小阳台的楼房,一年的衣食住行,缴纳了多少费用?因此,孩子的幼稚园免费,看病医药费全免,还有大人看病交30%等的福利,也不全是白占便宜,一种利益转换而已。

  时值冬季,与我国华北平原纬度差似的东京,冷气逼人。我们的孩子早都棉衣棉裤地包装得严严实实,而幼稚园的日本小朋友,和中小学生一样,大都还穿着秋季的园服,脚膝盖上下裸露着。他们为什么这样近乎残忍地训练孩子的抗寒耐力?我知道了,寸土寸金的日本国,还有“北方四岛”仍在“北极熊”占领下,他们到时候不惜一战,即使冰天雪地,一定要收回的。

  我们中国条件稍好一点的幼儿园门口,常见坐着一位保育员,手里拿着一个大体温表,往孩子额头贴一下,红灯一亮,就说着和东京幼稚桶田园长几乎同音的话:“你还要再回家”了。不让感冒发烧孩子入园传染,深得家长认可。日本的幼稚园可不忌讳这些,咳嗽流鼻涕的,照样入园,对孩子也算一种磨练吧。刚从中国来的孩子可就遭殃了,不断感染感冒,连家长也不能幸免。我们一家老小,来东京三个月,得了四场感冒,都是孩子从幼稚园带回来的。

  通常,午后2点钟,是散园的时间,少数双职工又没爷奶接送的,报区教育局批准,在园可以延长到6点,当然要付一定的费用,因为有人就得加班。散园也履行一个仪式,班主任领出一队孩子,双方一一亲切击掌告别,由脖子上挂着园徽的家长带走,没有家长领的,保育员就推到身后等待。文京区第一幼稚园的多角形园徽,像当年希特勒德国强迫犹太人佩戴的图案一样,不知什么缘故。因此,我经常不戴,因为面孔熟了,也没有发生过麻烦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散花坞
   第04版:时事·广告
饿也山芋 饱也山芋
民国文人新年梦
雨霁后的晨鸟
江边日月共水长
东京幼稚园
想见其止(外一篇)
中国强起来(歌词)
黄山日报散花坞03东京幼稚园 2017-12-27 2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