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0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黄梅戏《远去的差距》即将在徽州大剧院上演!
  2018年1月5日、6日,由中共黄山市委宣传部、黄山市扶贫办、黄山市文化委员会、歙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的现代新编黄梅戏《远去的差距》将在徽州大剧院上演。

  据悉,该剧由黄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为主体申报,成功入选了安徽省2017年度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十台大戏之一。剧目主创团队邀请到著名编剧、徽文化学者余治淮,国家一级导演汪静,国家一级作曲徐代泉等。剧中主要角色均由歙县文化馆和黄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的优秀演员担任。该剧还得到了黄山市胡兴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黄山徽州浪漫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黄山市分行、徽商银行黄山分行、屯溪农商银行、黄山首康医院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黄山分公司的大力支持。

  剧本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以高铁开通为故事背景,以脱贫攻坚为故事主线,以歙县三阳镇为缩影,讲述了村党支部书记洪兰花带领全村群众发挥资源优势,不等不靠,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发生的感人故事。

  歙县三阳梅家坞村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古村,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历史上曾经繁荣的古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穷村。

  从梅家坞走出去的大学生洪兰花,深爱自己的家乡,不忍家乡落后于飞速发展的时代,怀着深深的乡愁与扶贫先扶志的信念,毅然和丈夫一道离开都市回到深山,抓住高铁将要在三阳设站的机遇,依托本地丰厚的文化、旅游、生态资源,创办民宿旅游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建设美丽乡村。

  期间,洪兰花经历了村民思想不统一,个别村民私心膨胀,设置障碍,家人不理解及社会舆论压力等矛盾,最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和政府及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在高铁开通之时,创办起梅家坞民宿旅游合作社。梅家坞,一个沉寂多年的古村,终于焕发出新时代的青春。

  本剧成功塑造了一位心中装着群众疾苦,勇于挑起精准脱贫的重任,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党的农村基层干部形象。

  在剧本创作初期,主创人员们一起走访了十几个贫困村,广泛接触贫困户、扶贫工作队等基层干部群众,掌握了大量一手素材,为剧本创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突出主题,丰富人物形象,避免陷入空洞的说教和沉闷的节奏之中,编剧设计了很多戏剧冲突,表现了尽管遭遇部分群众的不解和抵触,但“兰花”仍怀着责任感与使命感,坚持原则、迎难而上,最终感召大家齐心协力奔向致富路的过程。

  编剧谈起创作初衷时说:“习总书记说,扶贫先扶志,希望这部戏能点燃基层干部群众努力脱贫的希望,给他们以斗志!”

  联合出品

  中共黄山市委宣传部

  黄山市扶贫办

  黄山市文化委员会

  歙县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中共歙县县委宣传部

  歙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黄山日报社广告中心

  黄山市胡兴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黄山徽州浪漫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黄山市分行

  徽商银行黄山分行

  屯溪农商银行

  黄山首康医院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黄山分公司

  演出单位

  黄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歙县文化馆

  特别鸣谢

  黄山学院艺术学院

  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
   第04版:专版
现代黄梅戏《远去的差距》即将在徽州大剧院上演!
铭记党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
市检察院巡察组在屯溪区检察院召开巡察反馈会
屯溪区检察院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新路径
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 屯溪区检察院干警获二等奖
聚焦公益诉讼 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
综治工作我先行 平安乡村携手建
黄山日报专版04现代黄梅戏《远去的差距》即将在徽州大剧院上演! 2018-01-02 2 2018年01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