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动我市旅游品质革命
  □ 王文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站在人类发展命运的立场上作出的战略判断和总体部署,体现了炽热的民生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展现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今年,我市启动旅游“品质革命”,就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通过旅游“品质革命”三年行动,努力建成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一、全面提升“三大主体”品质水平

  一是旅游景区。深入推进“百景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创A升A,加快齐云山5A级景区、太平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联合石台县推动牯牛降5A级景区创建;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景区周边环境秩序整治力度;加强景区环境卫生管理等。

  二是旅行社。加强旅行社标准化建设,促进依法经营、规范经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根据当前市场细分趋势,培育研学旅游、体育旅游等特色旅行社;抓好旅行社的守法经营和对内设部门、分支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等。

  三是旅游食宿。以标准为引领,提升品牌酒店、精品酒店、民宿客栈等服务品质;加强对星级饭店的暗访检查、动态管理;继续开展“名店进乡村、名厨帮农家”活动,提升徽菜美食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五个极点”

  一是打造好一个中心(指屯溪主城区)。以屯溪老街综合提升工程为牵引,强化屯溪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等,打造美乐、美食、美宿、美学、美购、美览“六美”屯溪。

  二是打造好五个极点(山、村、区、湖、江)。山(指黄山风景区、齐云山、牯牛降景区):推进黄山东部开发,加快黄山“二次创业”和“走下山 走出去”步伐;推动齐云山自由家营地、特色小镇建设;加快牯牛降旅游综合开发,联合池州石台县推动牯牛降5A级景区创建。村(指西递、宏村):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景区综合提升工程,丰富经营业态,全面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复合型旅游产品。区(指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重点推进民宿群、旅游演艺等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等。湖(指太平湖、月潭湖):完成太平湖交通标识标牌和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进月潭湖开发建设,创建生态型休闲度假区。江(指新安江山水画廊):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推进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区建设,争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三、强力推进十条旅游风景道建设

  推动“旅游+”融合发展,以线串点、点线面整合,实现“多极支撑、多点循环”,推进十条旅游风景道建设(皖浙1号、世界遗产、徽州文化、醉美218、城市环线、名山秀水、经典205、问道探秘、环太平湖、心安月潭旅游风景道),确保打造一条、扮靓一串、提升一片,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

  推进“旅游+交通”,按照美丽公路建设标准,做好风景道主干道路等级提升、沿线景观提升、安保设施建设和日常管养等工作。

  推进“旅游+农业”,把精致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在风景道优先布局、建设与休闲度假相融合的生态农庄、田园综合体等项目。

  推进“旅游+林业”,落实风景道沿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强化绿化、彩化工作,推进森林景观建设等。

  推动“旅游+文化”,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名镇名村,推进沿线古建筑保护工程,打造重点旅游演艺产品。

  推进“旅游+体育”,建设一批休闲绿道、自行车道、登山步道、定向基地等体育旅游公共设施,持续举办骑行、马拉松等体育品牌赛事。

  推进“旅游+研学”,加强对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指导,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创建一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推进“旅游+摄影”,加强沿线“百佳摄影点”建设,在风景道沿线合理位置设置观景平台,培育风景道摄影品牌等。

  推进“旅游+美丽乡村”,统筹推进村级服务设施与旅游服务设施有机融合、共建共享,推进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推进“旅游+水利”,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兼顾旅游环境要求,做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打造一批具有皖南徽州特色的水利风景区。

  推进“旅游+住建、环保”,实施风景道沿线村容村貌和环境综合整治,一体化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推进沿线传统村落保护工程。

  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风景道沿线布局建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导览图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

  总之,我市应抓住旅游“品质革命”三年行动历史性机遇,以打造十条旅游风景道为切入点,加强沿线全域环境整治,推动全域景观化建设,改革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建设“全新黄山、全景黄山、全业黄山、全球黄山”,让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的美丽蓝图早日实现,让旅游事业发展造福黄山人民和子孙后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时事·广告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动我市旅游品质革命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
人才队伍建设是黄山旅游的关键
全域旅游是推进发展的强大动能
创新推进综合执法改革 全力以赴发展优质旅游
黄山日报理论03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动我市旅游品质革命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