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才队伍建设是黄山旅游的关键
  □ 刘国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认真落实“人才10条”,引进高层次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今年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旅游业大发展的关键,对旅游人才的培养需要适应新时代旅游发展需求,要着力培养创新型、科技型、复合型旅游人才,培育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专业水平的战略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

  当前,旅游业发展已全面进入优质旅游服务时代,旅游业改革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关键时期。我市目前正在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实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1+5”行动计划,全面推动黄山旅游“品质革命”。旅游业面临的形势,产业发展目标、任务,旅游体制和职能发生的重大变化,客观上对旅游人才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有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旅游从业队伍为黄山旅游的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高度重视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应着眼于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落实人才强市战略推进工程和人才发展规划,深入实施“1581”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努力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注重引进旅游专业高端人才,重点培养本土旅游人才,引导扶持民间大众旅游人才,构建旅游人才培养系统,提升旅游行业人才聚集能力,增强旅游业的就业吸引力,着力打造一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

  一是旅游行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旅游行政管理人员的“旅游+”思维,以开拓其国际化视野以及旅游创新意识为主要内容,适应旅游全域发展、融合发展需要,打造高素质的旅游行政管理人才队伍。

  二是导游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实施“励导计划”,大力优化导游人才队伍结构,扩大中、高等级导游人才规模,加快打造一支结构合理、语种齐全、素质优良的导游人才队伍。

  三是文化旅游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提高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为目标,培养和造就一支职业化的文化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四是旅游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品质革命”三年行动计划需求,进一步提升星级饭店、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企业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打造一支门类齐全、梯次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旅游服务人才队伍。

  五是旅游新业态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黄杭高铁通车,进一步加大与浙江有关部门合作交流力度,鼓励旅游企业和院校联合培养旅游营销策划、文化创意、电子商务、规划咨询等新业态人才。

  二、着力加大旅游人才培训力度

  可加强与黄山学院、黄山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杭州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和知名旅游企业的合作力度,围绕急需人才,实行定向式、订单式培养。积极配合市直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和平台,开设旅游相关课程,举办各类旅游人才培训班。

  一是鼓励和支持从事旅游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旅游业务培训,集中培训市、县(区)两级旅游分管负责人、旅游部门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旅游重点乡镇负责人,并赴旅游发达地区培训或实地考察学习。

  二是强化导游员协会工作职能,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导游培训内容和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强行业自律和新导游员入职上岗培训。

  三是集中培训A级景区(点)、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商品生产等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选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参加各级旅游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考察学习;鼓励文化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自主提升学历层次。

  四是围绕十大风景道建设,鼓励和支持各区县开展“名店进乡村、名厨帮农家”服务培训活动,举办沿线民宿客栈、农家乐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班。

  五是定期举办全市研学导师和民宿管家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旅游企业负责人、优秀教师和名牌导游授课,组织优秀学员赴先进地区开展现场观摩学习,确保培训效果。

  三、建立健全旅游人才工作机制

  新时期旅游业发展的竞争,人才竞争是关键。严格遵循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体制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才培养和队伍结构、质量调节中的作用。吸引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抓紧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梯次补充各类紧缺专业人才。

  一是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的旅游人才激励机制。搭建具有全国高度的旅游项目平台,吸引优秀人才来我市投身旅游事业,并且为优秀的中高层旅游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积极谋划建立金牌导游员、高级导游员等荣誉奖励机制,完善旅游从业人员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外来人才在黄山扎根后顾之忧。

  二是建立旅游人才专家库制度。加强与黄山学院、黄山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上海、杭州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和知名旅游企业的合作,吸纳知名专家教授和企业精英,组建旅游人才专家库,进一步整合我市旅游专家资源,全面发挥专家学者对旅游业发展的智力支持和示范引领作用。定期邀请专家座谈,为我市旅游业发展出谋划策,并利用专家影响向外界宣传,扩大知名度。

  三是对文旅专业人才、民间艺人、非遗文化传承人等要建立保护、激励机制。为我市加快创建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黄山旅游“品质革命”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时事·广告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动我市旅游品质革命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
人才队伍建设是黄山旅游的关键
全域旅游是推进发展的强大动能
创新推进综合执法改革 全力以赴发展优质旅游
黄山日报理论03人才队伍建设是黄山旅游的关键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