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思考
~~~——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思考
~~~——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思考
~~~——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思考
~~~——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思考
~~~——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思考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新征程
——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思考
  □ 董若愚

  在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黄山市旅游经济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本文试就这一问题作一探讨。

  一、奋力推进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需要理念转型升级

  (1)全局观-大黄山-供给侧

  要牢固树立黄山一面旗、全市一盘棋的观念,山上山下一条心,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彻底根除重复建设、多头营销、恶性竞争的老毛病,做好供给侧的加减乘除法,提倡高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从而迎接新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世界观-大市场-需求侧

  由于高铁特别是未来超级高铁巨大的时空压缩效应,未来的世界整个就是一个旅游大市场,世界旅游将会出现井喷式的发展,这就是未来旅游最大的需求侧。而我们现在的需求侧,对外的重点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内的重点是高铁沿线大中城市。

  (3)时代观-大旅游-经济面

  1990年,世界旅游组织就已宣布,旅游业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而据《中国旅游报》报道,2017年世界国际游客量突破12亿人次,贡献了全球约10%的GDP、30%的服务出口,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产业。

  对于黄山市来说,首先就是要改变“旅游富民不富市”的思想。举个实例:美国夏威夷2015年的人均GDP是55598美元,位列50个州的第19位;2016年夏威夷的家庭年平均收入为77273美元,位列50个州的第10位。百度百科的报告指出,夏威夷60%以上的GDP来自于旅游收入,夏威夷的经济增长率始终高于美国经济的平均增长水平。旅游既富民又富市。原因何在,因为2017年美国的人均GDP近6万美元,而中国还不足1万美元,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于美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还很低。

  今天,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根据十九大的战略安排,到2050年,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放眼全世界的广度,我们更要坚定发展旅游的信念,以旅游统领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最终实现旅游资源大市向经济强市的转变。

  二、奋力推进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需要主体转型升级

  (1)企业、政府、个人三者定位

  定位的核心是企业:企业是市场主体;政府是行政主体;个人是社会主体,是生产力发展的决定因素。

  转型的核心是政府:一是转政府主导为市场主导,主要是引进大企业,搞活小企业,真正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二是搞好旅游环境建设,主要是做好三件事,第一件是理顺体制,山上山下真正实现统一管理;第二件是用好网络,实现智能政府智能旅游,重点是建好智能平台、办好政府网站,让游客无障碍查询;第三件是申请更多的高铁线路和专列。

  (2)终极目标

  理顺生产关系,发展生产力,充分发挥人在生产力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

  三、奋力推进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需要营销转型升级

  营销包括产品、价格、渠道与推广四个方面的内容。

  (1)产品

  建立一个产业链完整、旅游业态丰富、产品门类齐全、产品附加值高的旅游产品体系是目前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中急需完成的工作。

  黄山旅游大数据告诉我们,2016年来黄山旅游的游客中,14岁及以下的占1.61%、65岁及以上的占1.71%。教育和养老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以养老为例,202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率将达到17.17%;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老龄化率达到30%以上;中国养老产业将有20万亿元的市场有待开发。四通八达的高铁网为老年人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2)渠道

  今天时代的脉搏是什么?一是高铁,二是网络。高铁加网络,一个字“快”,想走就走,快速旅游。

  2012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规模只有1689亿元,而去年已达到了6026亿元,猛增了3.5倍,未来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还会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速度递增。

  作为游客,我们都有亲身的体会,网络查询、网络订票、网络订餐、网络约车、网络支付等等。网络已成为旅游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因此,黄山旅游要转型升级就一定要用好网络平台,目标就是无纸化操作、无现金支付和无障碍查询。

  (3)推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无论是产品、价格,还是渠道与推广,创新是营销中最具生命力的元素。

  一是活动创新。旅游营销界有一句流行语:生命在于运动,旅游在于活动。二是传播创新。有好的产品、好的活动,没有好的传播,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反之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今天我们特别要利用好互联网快速高效的巨大优势,做好黄山市旅游营销推广。

  笔者坚信,以新时代为契机,在高铁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黄山旅游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时事·广告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动我市旅游品质革命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
人才队伍建设是黄山旅游的关键
全域旅游是推进发展的强大动能
创新推进综合执法改革 全力以赴发展优质旅游
黄山日报理论03新时代新征程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