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域旅游是推进发展的强大动能
  □ 蒋引亮

  推进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大变革。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明确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是全域旅游连续第二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3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做出部署。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旅游需求大众化、多元化、品质化趋势日益明显,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对我市来说,抓住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契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传统景点旅游向现代全域旅游、观光型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旅游转变,这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客观需要,也是黄山旅游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一,全域旅游是优质旅游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全面推动黄山旅游“品质革命”,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高度契合。全域旅游时代,游客的活动范围已经全面深入到区域的各个角落、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对旅游目的地的要求更高、更多维。实施旅游“品质革命”就是要从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出发,从有利于完善旅游产品结构、丰富游客体验、扩大旅游消费等方面着力,对市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因地制宜布好局、联好片、落好子,重点做好“点、线、面”文章。“点”是基础,要打造精品。实施“百景提升”行动,抓好“一个中心五个极点”建设,以屯溪主城区为中心,打造美乐、美食、美宿、美学、美购、美览“六美”业态;全力推进“山(黄山、齐云山、牯牛降)、村(西递、宏村)、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湖(太平湖、月潭湖)、江(新安江山水画廊)”五个极点建设。“线”是关键,要串珠成线。全面推进皖浙1号、世界遗产、醉美218等十条旅游风景道建设,统筹考虑风景道通行和旅游功能,加快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沿线旅游配套服务,丰富沿线旅游业态产品,推进沿线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力争打造一条、扮靓一串、提升一片;“面”是目标,要全域提升。建成一批配套齐全、产业链完整、规模效益强的旅游产业集群,突出抓好全域环境整治,推进旅游综合执法全覆盖,实现从山上到山下、从山水到人文、从景点到全域都是美丽风景。

  第二,全域旅游是助解主要矛盾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旅游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一,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旅游业的发展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提升旅游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模式。具体到我市,旅游产业结构不平衡、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市场主体培育不充分等问题,已成为满足人民美好旅游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必须推进全域旅游,持续增加旅游的有效供给,从而以更平衡更充分的旅游发展,满足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笔者认为,一方面,要以优化结构为重点,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扎实推进产业发展、服务品质的转型升级,全面满足广大游客、市民对“吃、住、行、游、购、娱”、“文、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要素的需求,使旅游业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方向迈进,持续增强黄山旅游产业的多样性、附加值,不断满足游客更加广泛、更加多层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突出抓好旅游消费市场开发。购物、娱乐是旅游消费环节中最具弹性的部分,也是制约黄山旅游产业整体素质提高的短板。要在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推销上倾注更多精力,下更大力气,力争产出更多体现黄山特色、价廉物美、方便携带的旅游商品,让游客愿意消费、留住记忆;要以完善中心城区旅游功能为突破口,深入实施屯溪老街综合提升工程,发展一批集娱乐、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旅游服务项目,延长游客逗留时间,促进夜间旅游消费,打响“夜游新安江”品牌,同步推进区县城和重点旅游集镇建设,打造游客与市民共享共用空间。

  第三,全域旅游是产业融合共促的需要。旅游业与其他经济形态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更不是对立的关系。全域旅游在经济层面的最大特征就是融合发展、共赢发展。我市将“旅游+”作为十三五发展两条主线之一,从效果上看,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实践,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摄影等产业加速融合,推动培育了一批广受市场青睐的新产品新业态,既为旅游业自身发展拓展了全新空间,也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能。笔者建议,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以全域旅游为目标,紧扣“旅游+”这条主线,优化旅游供给质量和供给结构,以此实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要围绕“旅游+城镇化、工业化和商贸”,形成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旅游街区以及骑行绿道、慢行系统,开发旅游特色商品,推进齐云山小镇等旅游小镇按5A景区标准打造,其它特色小镇按3A景区标准打造。围绕“旅游+农业、林业和水利”,打造休闲农庄、家庭农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水利旅游、精品民宿和民宿集群等新兴旅游产品。围绕“旅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开发科技旅游、研学旅游、健康旅游、养生养老、中医药旅游等健康旅游产品,形成大型演艺、艺术中心等文创产业和山地户外、水上运动、温泉高尔夫等体育旅游。围绕“旅游+交通、环保和国土”,开发低空旅游、公路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自然生态旅游区等新型旅游业态。总之,要通过“旅游+”与其他产业磨合、组合、融合,“+”出适应全域旅游特征的旅游形态、旅游产品,“+”出产业发展新价值。

  风物长宜放眼量,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走下去,新时代黄山旅游业的未来更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时事·广告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动我市旅游品质革命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
人才队伍建设是黄山旅游的关键
全域旅游是推进发展的强大动能
创新推进综合执法改革 全力以赴发展优质旅游
黄山日报理论03全域旅游是推进发展的强大动能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