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
  □ 黄轩平

  5月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雅加达东盟秘书处出席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庆祝活动时,向东盟秘书处赠送中国山水画《黄山迎客松》。他说:黄山是中国奇山,也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黄山迎客松象征着中国人民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我想借赠此画表明,中国将会继续扩大开放,欢迎全世界各方宾客参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与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人类发展的多样文明。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黄山迎客松》为媒介,在国际外交舞台向世界阐明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态度与决心,这是对黄山开放发展的赞许与鼓舞,更是期许与鞭策。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迎来小平同志“黄山谈话”40周年的当口,“你们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谆谆教诲犹在耳边,我们不能沾沾自喜,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承和发扬伟人遗志,响应召唤、不负期待,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像迎客松一样张开臂膀拥抱世界,在内陆崛起开放发展的新高地,让世界透过黄山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践诺前行。

  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首要的是敞开思想大门。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历史与实践证明,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发展是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可能成功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并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把黄山发展放到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去定位,准确把握机遇,全面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江浙沪等经济活跃区域,与北京市属国企在基础设施、全域旅游、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等方面开启全方位、多领域深度合作,与杭州市围绕交通、旅游、生态、人文、城市建设、产业等方面谋实谋深合作,小罐茶、“徽州坊”等一批大项目落地,融入杭州都市圈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与日俱增。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扩大交流合作,集智聚力招商引资,不断把优势资本、知本引进来,落地形成牵动性强、市场前景看好的大项目,聚焦推进“旅游+”、新型工业化等方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铆足后劲。

  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关键性因素是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由于种种原因,我市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尤其是在重点发展产业和领域方面,人才紧缺问题比较突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开放的思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干货”十足的人才政策,建立完善人才引进、人才培育等机制,面向全国引进市内急需紧缺的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努力提升开放发展的人才高度。目前,全市与10多家国内知名院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10余个。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我们要继续厚植人才开放理念,根据发展实际和产业需求,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哪里人才多就去哪里引,哪里人才工作活就去哪里学,兼收并蓄,让开放发展土壤更肥沃。

  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开放大门打开后,能否留住人,关键是营商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全力推进效能建设和政府提速工程,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建设,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并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好的营商环境是日积月累、长期付出的结果,需要全市上下精心呵护、倍加努力。我们要继续对标一流,主动找差距、找不足,虚心学习借鉴他人之长,不断提高政务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服务,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做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帮企业所需,为开放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真正让黄山成为企业愿来还不想走的发展热土、投资洼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专版
   第11版:专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专版
   第18版:专版
   第19版:专版
   第20版:专版
   第21版:专版
   第22版:专版
   第23版:专版
   第24版:专版
全国政协考察团来黄考察乡村绿色发展
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
孔晓宏会见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一行
歙县“开足马力”整治全域环境
我市十条旅游风景道重磅亮相
阳光体育 青春飞扬
图片新闻
凫坑村:深山奏响致富歌
报头
黄山日报一版要闻01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 2018-05-28 2 2018年05月28日 星期一